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公务机产业天津滨海起飞 租赁业务"蓄势待发"

2011年05月20日 14:25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空客公司公务机中心向我国最大的包机服务运营商——金鹿公务航空交付贵宾公务机客舱,这是国内客户首次接收空客公务机中心的贵宾客舱。这也预示着空客等国际知名飞机制造商已经将目光聚集到日益增长的国内公务机市场。据统计,2008年中国公务机数量增长了30%,2009年增幅为40%,2010年达到60%。据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预计,至2020年,国内各类公务机将达千架。为此,国内外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纷纷瞄向了这个日益增长的“大市场”。其中,滨海新区以其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和良好的区位、人才优势,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政策服务为产业聚集“筑巢”

  2010年3月19日,民生租赁在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设立国内融资租赁业首家项目公司——民生桂竹(天津)公务机租赁有限公司,并引进美国湾流公司G450公务机“民生001号”;2010年4月27日,国内首架单机租赁公司湾流G450公务机“民生001”号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首航。

  东疆保税港区率先在国内探索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并将港区政策优势与单机公司运作相结合,探索出飞机租赁的“东疆模式”。这吸引了包括民生租赁、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融资租赁公司纷纷落户,选择在此开拓公务航空市场。企业进驻港区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为其搭建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全程代办单机公司,承诺企业在三日内拿到营业执照。民生租赁有关负责人表示,港区的优惠政策和服务让公司的经营更加灵活,目前公司已在东疆设立了7家项目公司,代理了7架公务机业务。

  同样是去年的11月11日,全球顶级公务航空服务公司之一的瑞士宜捷航空集团与天津海特飞机工程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在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成立国内首家公务机整体服务提供商——天津宜捷海特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后将主要从事公务机维修、航线申请、空乘服务、管理和固定基地运营服务等业务,还为国内外公务机客户提供飞机托管、全寿命一体化保障服务,满足其“以机养机”的需要。此外,他们计划在新区建设一座可同时进行两架大型公务机大修的综合维修机库,并筹建公务机领域综合服务平台。

  公务机租赁“蓄势待发”

  对于身价过亿元的公务机,多数购买者难以一掷千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70%的公务机购买者有融资租赁需求。因此,民生租赁、工银金融租赁等多家融资租赁公司瞄准这一契机,积极进军公务机租赁市场。而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让他们把这里作为了“试验田”和“起步区”。

  公务机租赁包括整机租赁和分时租赁,并由租赁公司提供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融资租赁由客户挑选飞机并支付首付款,租赁公司解决剩余资金缺口,一般融资比例为50%以上。租期结束,客户以极低的名义价格取得飞机所有权。经营性租赁则由租赁公司选定并购买飞机,客户向公司租赁飞机。租期结束,客户退回飞机,或以市场价购买并取得飞机所有权。

  当前,国内公务机租赁市场目前尚处起步阶段,与民用航空市场相比,公务机的市场规模还比较小。据统计,目前,国内公务机仅有28架,公务机保有量仅占全球公务机总量的0.13%,远低于美国的61.2%。由此,外资租赁公司参与国内公务航空业的积极性欠缺,而国内大部分金融机构还未开始关注。随着“民生001”号的起飞,国内公务机租赁业的大幕正式拉开。民生租赁有关负责人预计,未来十年,将是国内公务航空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人才优势支撑产业链

  每架公务机的诞生都需要一条包括生产、销售、运营、管理、维修等环节的庞大产业链作支撑,而这条产业链横跨制造、航空、金融三大领域,涉及各类专业人才。随着公务机市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例如专业人才储备低、从业人员数量少等弱项在整个行业运营过程中被逐渐暴露出来。而滨海新区则在为此做着积极的人才储备。

  对于陆续进驻滨海新区发展公务机产业的企业,滨海新区将以陆续出台的人才吸引和培养等相关政策,为公务机产业链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库。目前,新区整体从业人员达120万人左右,各类人才约75万人。随着空客、中航直升机等一大批航空产业大项目的落地和投产,带动了滨海新区一大批航空产业人才的崛起。新区独有的人才优势,将为公务机产业的发展增加竞争的砝码。(记者孙刚 王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