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闵行所有餐饮企业完成自查自纠

2011年05月20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本市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从闵行区获悉,截至今日,闵行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完成自查自纠,到5月底,所有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需在店堂醒目处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使用量和使用范围,让消费者吃得明白、吃得放心。

  食品添加剂专柜保存

  昨晚,在莘庄地铁站南广场附近一家小型饭店“聚面轩”里,记者看见店内墙上张贴着一张“食品添加剂使用公示”表,填着一行字“名称:食粉;使用范围:肉丝、鱼片、鱼唇;使用量:30mg/kg”。店老板说,食粉的作用是让肉、鱼吃起来更嫩。

  “食粉”被放在厨房一个专门的柜子里。按照区食药监分局的要求,食品添加剂要求“五专”管理: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专柜保存。每次使用食品添加剂要做好记录,做好台账予以保存,像高风险的亚硝酸盐等还必须上锁。

  “绢豆腐20盒,生产日期:5月16日,进货渠道:莘城市场××摊位”按照闵行食药监分局的要求,这家店每天做进货台账。买了什么菜,从什么地方买的,详细到某市场的某个摊位,数量多少,一一登记。闵行食药监分局的工作人员说,这样做有好处,如果出了问题,一查就能查到源头。

  地毯式检查一个不落

  这项名为“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行动,专门针对餐饮服务环节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闵行区共有餐饮服务单位4895家。闵行区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李黎军说,20多天时间,闵行食药监分局出动监督员500多人次,监督检查餐饮单位4697多家。到今天为止,所有餐饮单位都已“过堂”。地毯式的检查摸清了闵行餐饮服务单位的家底。

  李黎军透露,上门检查,从库房一路查到操作台,毫不含糊。4895家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一家不落,不留死角。闵行食药监分局向每家餐饮服务单位发放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告知书,餐饮单位也相应做了承诺。4500多名餐饮服务单位法人代表或负责人已经接受培训。剩下的几百人也将在近期接受培训,一个不落。

  到这个月底,所有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企业在店堂醒目处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使用量和使用范围。到6月底,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在店堂醒目处公示店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上级部门要求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公示,闵行要求更严格一点,要求所有餐饮单位公示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李黎军说。

  目前,闵行已有124户餐饮单位公示,1035户餐饮单位申请食品添加剂备案。

  添加剂调味料难分清

  在摸底检查中,发现不少餐饮单位分不清食品添加剂和调味料。闵行区食品药品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营养强化剂、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等。现在又有了新一代调味料——复合调味料。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用的是添加剂还是调味料。

  在七莘路的久岛鱼林港火锅店里,专门配制火锅底料的厨师对调味料与食品添加剂的概念也很模糊,甚至完全不懂。食药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锅底料中使用的八角、茴香、花椒等,属于调味料;如果底料中没有使用添加剂,就不需要公示。但不少店家也会自觉承诺“本店不使用食品添加剂”,并公布在店堂醒目处,接受消费者监督。

  为此,闵行食药监分局在给餐饮老板培训时,专门教他们三招识别食品添加剂和复合调味料。一看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调味料的是食品生产许可证,证书编号开头字母是QS,比如××大骨浓汤的编号是QS42050307××××。食品添加剂是工业生产许可证,证书开头字母是XK。二看产品的包装,正规生产企业在产品包装上一般都会醒目地注明产品是复合调味料或是食品添加剂。三看产品主要成分,作为调味料的主要成分应为动植物提取物、酵母抽提物等天然安全成分,像猪肉膏汤、肉宝王、鸡肉膏汤一类,都属于复合调味料。

  厘清概念才吃得放心

  专家介绍,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可以归为两类问题——

  一类是把非食用物质添加到食品中。比如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这些东西本来就不能吃。

  另一类是超限量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有些厨师凭经验“毛估估”添加,容易超量。而有人在不该使用添加剂的地方使用了添加剂。比如把柠檬黄用在馒头上。“柠檬黄可以用在糕点裱花,用在馒头上就属于超范围使用了。”专家说。

  但专家认为,大可不必谈“食品添加剂”色变。食品添加剂有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及便于食品加工的功效。很多情况下,没有食品添加剂会让食品更不安全。如果没有防腐剂,罐头保存不了多久就会变质。(记者鲁哲 罗永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