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政部:积极探索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手段

2011年05月20日 17: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20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坚持保障民生为重点,积极探索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手段。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稳定经济的重要力量,其生存发展关系就业等民生大计,但长期以来金融资源向大型企业集聚的现象却始终存在,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仍十分突出,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李勇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开动脑筋、创新思路,研究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建立健全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和信用担保体系,解决银行放贷的后顾之忧;逐步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此外,李勇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将充分运用财政手段,支持金融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一是要综合应用贴息、风险补偿等财政政策,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低碳金融产品,服务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其二是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切入点,通过财政奖补政策和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建立公司加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使农户在获得资金支持的同时,也得到技术、市场以及信息方面的服务,逐步化解农户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从根本上提高“三农自我造血功能”。

  其三是继续纵深推进重点国有机构改革,推动建立“形神兼备”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国有金融机构管理体制,理顺委托代理关系。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促进国有金融机构在支持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骨干和突出的作用。 (记者周琳、刘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