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掌门人选举开锣 欧洲有望稳守IMF救欧债危机

2011年05月24日 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方面是土耳其前经济部长德维斯21日的自动出局,一方面是欧洲国家对法国财长拉加德一致支持。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新掌门之争刚刚开锣,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就先输一招,握有投票权优势的欧洲国家重掌IMF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IMF执行董事会已经声明称将于6月30日前完成总裁遴选程序,从目前的格局看,法国财长拉加德当选的可能性非常大,其它变数发生的可能性正日渐缩小。

  推选法财长 欧洲有望领跑

  按照IMF执行董事会20日的公告,昨日,IMF总裁遴选程序正式开锣。21日,此前被视为新兴经济体夺位大热的土耳其前经济部长德维斯表示,他不会寻求这个职务。时任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副所长的德维斯在声明中说:“关于接掌国际货币基金人选的揣测,我被列入这群拥有相关经验的人士中,但我现在不是,以后也不会是其中人选。”

  而另一方面,法国财长拉加德所获得的支持之声正日渐高涨。此前,意大利和瑞典政府已公开表示支持拉加德接任此职。而据德国媒体报道,一直未有表态的德国政府也准备支持拉加德。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表示,鉴于欧洲债务危机严峻形势,最好保持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的传统,但其拒绝提名任何人选。

  “我们正与来自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的股东进行广泛的磋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在积极动作,而美国在此次IMF夺位之争中并没有站在欧洲的对立面,他表示,“我们准备支持一个拥有丰富的必需经验和领导能力,而且能够获得IMF会员国普遍支持的候选人。”而美国和欧洲国家在IMF中享有逾半数的投票权,因此足以决定谁将领导该组织。

  而根据IMF理事会申明的内容,留给新兴经济体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候选人提名超过3人,执行董事会将通过选举程序确定人数为3名的最终候选人名单。IMF执行董事会将在华盛顿面试最终候选人名单上的候选人,随后展开讨论并作出选择,届时可能会采取多数选票的方式确定人选。

  急需IMF救援欧债危机

  就在IMF的掌门之战如火如荼之时,欧债危机的硝烟也日渐弥漫。20日,IMF与欧洲在如何应对债务危机上出现分歧,希腊援助计划有陷入僵局的危险。

  上周五,IMF向欧洲施压,要求其采取更有力措施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IMF驻爱尔兰负责人AjaiChopra表示,欧盟应该针对危机采取更加全面和一致的对策,紧急增强其救援基金——— 欧洲金融稳定机构。

  “这些国家单靠自己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让其承受过重的调整成本负担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行不通,”Chopra在关于爱尔兰问题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爱尔兰此前获得了欧盟和IMF的850亿欧元金融救助。但欧洲央行的决策者暨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却发表了不同的观点。他警告去年获得1100亿欧元纾困资金的希腊,若不能兑现财政改革的目标,则可能遭到抛弃。

  而此时希腊的局势已势如水火,惠誉周五将希腊债信评级下调三个级距,惠誉称,反对给予希腊进一步救助措施的政治阻力增强,可能阻止该国进行新的财政改革。惠誉还警告称若欧盟和IMF不制定出可信的计划,还将调降希腊评级。

  如今一个稳定的IMF对于欧洲来说格外重要,IMF在欧债危机的解决过程中意义非凡。同样在上周五,IMF批准了对葡萄牙的260亿欧元贷款,从申明中不难看出,欧洲人手中的IMF在救灾时确实掏了真金白银。

  新兴经济体争位时机未到

  然而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IMF总裁之位渐行渐远,但是谁人能够继续推动其改革之路确实是非常迫切的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就认为IMF的改革势在必行,其运行激励上应该摆脱此前的单纯的自由主义思维,这对于新兴经济国家至关重要。他认为,新兴市场经济出现繁荣,而美国和欧洲则变得停滞,大部分新创造出来的流动性将想方设法流向新兴市场,在思想上反对进行干预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也不得不采取措施。

  “我们应该从此次金融危机中得到这样的教训:市场需要监管,跨界的资本流动非常危险。对其进行监管应该作为维持金融稳定性的关键部分,不到无可奈何的时候不动用监管,否则只能让不稳定的局势更加恶化。”

  而一旦新任掌门能够推动IMF的渐进改革,对于中国来说也大有裨益。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IMF已经有这样一种调整,中国和印度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已经增长了。按照IMF的改革构想,2012年,中国的份额将会提高到6.071%,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排在第三位。这种调整对中国是一种最实质性的改变。

  有了以上变革,或许新兴经济国家就不必过多执着于名利之争。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