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文交所在争议中前行 官员称最大风险来自政策不明

2011年05月24日 08:4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交所在争议中前行官员称最大风险来自政策不明
5月5日,位于郑州郑东新区的文交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津文交所几近“失控”,郑州文交所又涉嫌违法……文交所还要不要?

  一切才刚刚开始。

  尽管尚未正式开盘交易,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郑州文交所”)已感受到资本的热情。与此同时,也感受着“敢为天下先”的“同胞兄弟”——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正在经历的煎熬。

  坎坷的文交所们

  “第二批艺术品份额很快就会推出。”5月6日,郑州文交所CEO张保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透露,还有20余件艺术品份额将按批次推出,共30件艺术品份额交易在7月份作为首批交易份额登陆交易平台。

  此前,郑州文交所的首批份额产品《蓝田泥塑》、《王铎诗稿》和《全辽图》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资本的热捧。4月26日,该所根据预约人数启动摇号程序 ,分别摇出160名中签号码和40名替补中签号码。

  据了解,至预约截止日期,《蓝田泥塑》有2155人预约,《王铎诗稿》和《全辽图》分别有2131人、1276人预约。根据每件份额产品发行量为200份额,持有人保留40份,公开发行160份的比例计算,上述3个份额产品中签率 最高的是《全辽图》,其中签率约为12.5%,而《蓝田泥塑》和《王铎诗稿》中签率分别为7.4%和7.5%,其受资本青睐程度从中可见一斑。

  但之后发生的事情令人始料未及。

  就在当日,国家文物局致函河南省文物局,指出依据《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规定,郑州文交所所销售《王铎诗稿》、《全辽图》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要求河南省文物局予以调查核实,并及时反馈。

  这对刚刚起步的郑州文交所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抢在郑州文交所之前开业的天津文交所亦遭厄运。

  今年元月份开业的首家艺术品份额交易的天津文交所,经过近三个月的疯狂爆炒,上演了一幕幕惊险刺激的资本神话,但因其先天的制度缺陷,在市场的强烈冲击下,不得不屡次修改交易规则 ,甚至暂停开户,各方质疑的声音亦随之将其淹没。

  日前,该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从最初的暴涨到全线跌停,犹如一潭死水。

  有天津文交所前车之鉴的郑州文交所能否“平安无事”?

  “步子迈得太快了”

  “有点心急,步子迈得太快了。”一位金融界资深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文化艺术品证券化交易作为新兴的金融产品,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作为新生事物,初期不应“走得太快”。

  “天津文交所上市交易的份额化产品选择有问题,相似的产品一下子上了好几个。而交易制度设计漏洞也导致了大量资金的爆炒致使行情大起大落。”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张立功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分析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