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传武广高铁减速降价 票价灵活控制更实在

2011年05月24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传武广高铁减速降价票价灵活控制更实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薇薇(旅游记者)

  冯秋瑜(旅游记者)

  谈话背景:近日,记者带领高铁达人读者体验武广高铁的“神速”,这段对话有感而发。

  冯:“武广高铁真是快!最高时速350公里,3个多小时就从广州到武汉,但最近听说高铁要降速降价了。”

  陈:“这两天已经有新闻报道称相关部门将其他型号的动车组混编入现有的武广高铁动车组中,这意味着武广高铁降速和降价已经进入实际准备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之前也指出,高铁将降速至300公里以内,一是为了安全更有保障,二是票价也有望由此适当下降。”

  冯:“看来高铁降速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之前就有舆论反映高铁票价普遍过高,普通老百姓消费不起,这降价当然是乘客共同希望的,但降价的‘代价’若是降速,相信还是会有部分乘客不愿意。”

  陈:“按照铁道部所说的,高铁要‘合理确定速度匹配的、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列车开行模式’,那么什么是适合人民群众需求的呢?难道只是降速降价那么简单?”

  冯:“或许简单地降速降价会比较方便管理售票,但若要提升高铁的竞争力,吸引更多人群搭乘高铁,从票价来说,即使是减速降价,高铁的票价还是过于‘一刀切’。”

  陈:“的确,即使在减速降价后,同一条高铁也可能会实行两种票价,比如武广高铁,有时速300公里的,也有时速250公里的车次,两种时速的票价会有不同。但是若是淡季、旺季,早班、晚班,直达、停站多的列车班次全都采取统一票价,这种票价体系还是不够灵活。”

  冯:“铁道部可以参照航空公司的票价管理方式,更加灵活地控制票价,也是提升上座率的方式。”

  陈:“对于搭乘高铁旅游的游客来说,能不能推出‘旅游高铁票’?一张车票可以在同一线路的规定时间内,在随意的站点上下,比如搭乘武广高铁时,我可以先在韶关下车,玩了丹霞山后再往湖南走,可以沿途玩汨罗、长沙、岳阳,再到赤壁、武汉。”

  冯:“如果有这种高铁旅游票,相信对于拉动高铁沿途各站点的旅游人气是会有相当大的帮助的。”  (文 记者 陈薇薇)

  记者辣微博

  秋瑜:京沪高铁耗时近5个小时,沿途经过22个站点,即便降价也要600元,而同期的机票价格目前基本降到440元,加上附加费刚好打个平手。在时间上相比飞机优势也不明显。不过,对于京沪这条黄金线来说,高铁的开通毕竟给大家多了个选择,在旺季机票价格高的时段还是相当有优势的。此外,高铁沿途站点丰富,也方便游玩。但对于老广们来说,最期待的还是京武高铁的开通,届时,七个小时可到北京,再沿京沪高铁玩转山东安徽等地,那真就是一个“爽”字。

  京沪高铁有望6月20日试运行

  京沪高铁已于5月11日开始技术性试运行,运行试验为期一个月,主要包括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不搭载普通旅客。铁路部门人员透露,6月20日,京沪高铁有望首次载客试运行,但具体何时载客要根据试验运行的情况确定。京沪高铁将采用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的动车混合运行方式,这比设计时速380公里降低了不少。在降速的同时,还将降低票价。京沪高铁票价可能在600元左右。

  罗磊:诸葛亮又一次被抬了出来!拿名人做旅游名片看似是一种提高知名度的通行做法,但知名度不等于美誉度,一座仿古城池也不等于一个有品牌号召力的景点。尤其是将诸葛亮和文化产业挂钩,不是单靠在硬件上大建快建就能解决的,更需要深入开掘文化,不然我们看到的诸多类似失败案例或将重演。

  沂南耗资1.8亿元诸葛亮城落成

  5月15日至17日,第四届中国·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诸葛亮故里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举办。而之前备受争议的诸葛亮城也在16日举行了落成典礼。诸葛亮城还将继续向东推进,沂南县致力打造汉文化风格建筑集群,建设一座文化底蕴丰富的“汉城”。诸葛亮城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投资1.8亿元。诸葛亮城主要用来发展文化产业园、动漫产业园,建设电影院,开发电影相关产业。同时还将开发旅游休闲、商业卖场等特色综合性文化商业区。

  薇薇:名人故里旅游这两年不断出现,暂且不深究连云港到底是不是老孙的老家,只要想想这小说中虚构的“名人”孙悟空也要有主题乐园,就不免让人为这个花费巨资的主题乐园感到忧心了。在中国能做得好的主题乐园并不多,如今迪斯尼在上海的项目也在兴建中,这个单纯以孙悟空为主打的乐园吸引力会有多大?除了再现《西游记》的故事外,期待更多的创新。

  连云港40亿打造西游记主题公园

  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近日透露,连云港将斥资40亿元打造西游记主题公园,并于今年7月动工建设,预计两年内建成。王建华表示,连云港是公认的孙悟空的老家和西游记文化的发源地。总投资约40亿元人民币的连云港“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将以花果山景区为依托,以实景形式再现西游网络游戏,具备高能数字娱乐和体验娱乐互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