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将产生积极意义

2011年05月25日 14: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经济学家、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经济学博士帕特里克·霍瓦内茨日前表示,中国正在经历发展转型,从“重量向重质”转变。他还说,如果中国成为一个靠消费推动的经济体,那将大大改变中国与世界,包括中国与欧洲的关系。

  霍瓦内茨日前在布鲁塞尔参加一次中欧关系座谈会时指出,中国现在不只强调GDP增长,更注重增长质量。中国不仅希望在各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增长,而且更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希望在发展过程中把中国不同地区和各个社会阶层考虑在内。

  他认为,中国提出未来把增长重点从出口转向消费,如果中国能够实现这种转变,对中国、欧洲和美国都会带来好处。

  “过去十年来,人们一直指望美国消费者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现在也许是该换成靠中国消费者的时候了,”霍瓦内茨说,“这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也是有利的,他们的生活水平将因此而提高。”

  霍瓦内茨身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他认为,中国在发展转型上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转变思维方式和转变经济增长结构。

  霍瓦内茨表示,过去几十年,出口确实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但“出口多好,进口多不好,资本流入好,流出不好”的看法需要改变,而要彻底转变这种思维方式需要一个过程。此外,中国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其众多的人口。中国现在已经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人均GDP依旧很低,中国发展还处于一个非常初期的阶段。(记者刘晓燕 王寰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