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指数两年来首升 日本抗通缩斗争仍艰辛

2011年05月29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9日电 中新风财经频道从《联合早报》获悉,日本4月份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两年多来首次上升。尽管如此,3月地震过后,物价和消费情况依然疲弱,暗示日本政府对抗通缩的斗争依然任重道远。

  日本4月的核心物价较去年同期上升0.6%,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取消高中学费导致物价下降的基数效应影响。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也推升了这一涨势。这是该指数自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上升,与之前市场预测的中值相符。

  不过,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表示,4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两年多来首次上升,并不能被视为通胀性的上涨。而分析师也说,整体物价指数的上升并不意味着日本即将脱离通缩。他们认为,除了东北部灾后重建带来的需求提振以外,薪资和就业市场或无法支持需求持续改善。

  原油价格过去一年大涨50%,这在全球掀起一股通胀风,中国和泰国等国已经多次上调借贷成本,以期抑制通胀。相比之下,尽管日本物价初现上涨势头,但由于3月11日的大地震和海啸导致该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日本央行仍可能加大刺激措施,支持经济复苏。

  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包含石油产品但扣除新鲜水果、蔬菜和海产品等价格波动较大产品。

  大和证券资本市场经济师野口麻衣子(Maiko Noguchi)表示,4月物价上扬不大可能改变央行继续放松政策的预期,“日本物价实现稳定和持续上升,尚需时日,我们预计可能要到2012年。”

  法国兴业银行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日本分析师大久保卓治(Takuji Okubo)说:“尽管物价上升,但我认为日本仍处在通缩环境中。尤其是就业市场仍疲软,企业还未开始增雇人手。”

  巴克莱资本日本首席经济师森田恭平(Kyohei Morita)指出,震后消费品的临时短缺也是4月物价上涨的推手,但供应短缺引发的物价上涨不会持久。

  另一方面,新近发布的另一份政府报告显示,日本4月份零售销售较上年同期下降4.8%。(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