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渔业大市"遭大旱重创 谁给渔民"上个保险"

2011年05月29日 12: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昔日“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江南鱼米之乡,如今满眼是干涸的鱼塘和干裂的稻田。

  持续数月的罕见干旱,让有“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之称的湖北荆州市水产业遭受重创,约150万亩水产养殖水面受灾,占了全部放养水面的近七成。大旱面前,以湖为家、以打鱼为生的渔民如何生活?记者来到荆州展开调查。

  “没有水,鱼苗蟹苗都死光了”

  5月28日,荆州市监利县福田寺镇渔民刘巨庭头顶烈日,脚踩淤泥,带记者到他家去采访。一个半小时后,刘巨庭停下脚步,指着远处的一条船说:“那就是我的家了。”

  放眼望去,洪湖已几近水洼,像是一片坑坑洼洼的沼泽。刘巨庭的船家就泊在他们祖祖辈辈苦心经营的福田寺镇洪湖养殖场。里面横七竖八地“趴”着数十艘搁浅的渔船。

  自去年冬天以来,我国第7大淡水湖泊洪湖降水量仅有历史同期的四分之一,尤其是4月中旬至今,洪湖所在的洪湖市和监利县连续一个多月无透雨,江河水位降至历史最低,水产业遭受重创。就在一个月前,以湖为家的渔民因断水断粮,不得已被转移到了岸边临时的救灾点。

  “我在洪湖生活了快50年,平生还是头一次见到湖底。之前都是坐水上快艇,一趟只用10多分钟,现在要走1到2个小时。监利县境内的洪湖已经干了,洪湖市那边由于地势低,还有条不足半米深的水道,如果再干旱下去,洪湖也就彻底干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