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硅谷迎中国民企与海外人才“相亲”潮

2011年05月29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圣塔克拉拉5月28日电 题:美国硅谷迎中国民企与海外人才“相亲”潮

  中新社记者 刘丹

  浙江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今天在美国硅谷用iPhone拍照,用iPad发微博,演讲秀英文。他表示,浙江民营企业将为硅谷人提供最好机会和平台。硅谷人要和浙江紧密联系,只用Email远不够,大家要在微博上常见,否则就Out(过时)了。

  蔡奇率领浙江省150多家重点民营企业、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开发区组成的代表团,28日下午在加州圣塔克拉拉会议中心举行海外人才智力对接暨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这也是代表团访美系列活动的第一站,第二站将于30日在大纽约地区登场。此间人士表示,这是硅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民营企业与本地人才相亲活动。

  蔡奇发表主题演讲指出,民营经济发达是浙江的主要特色,民营企业要转型发展,需要依靠科技和人才。浙江打造了一个“内硅谷”的投资环境,为海归人才在浙江创业创新提供相当于硅谷的投资环境。同时,还出台了“浙江红卡”,给予持有国外护照的海归人才在买商品房、出入境、子女上学和投资等方面享受与中国公民同等待遇。

  “硅谷人才看好的是机会和平台,我们民营企业就是最好的机会和平台”,连续3年来美招聘人才的蔡奇对在场的近千名硅谷人士说,“我可以很负责地说,海归人才不仅有抱负,更有实战经验和能力,民营企业要更大胆地招贤纳士。”

  包括杭州、金华、绍兴、丽水等10余个城市的150多家重点民营企业代表团在现场摆开展台,出席人士与代表团面对面交流,当场签署了84个项目。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为杭州市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硅谷)基地揭牌。

  各类“高层次人才”成为众多参展代表团念及最多的词汇。金华市副市长金中梁告诉中新社记者,人们印象中的金华是金华火腿和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代名词,而今的金华已是全国大型豪华客车的最大生产地, “我们来美国就是来找高层次管理人才。”绍兴市代表团团长秦国金对记者表示,王羲之、陆游、秋瑾和鲁迅故居的文化名城绍兴,如今已是产业都城和宜居之城。“绍兴制定实施了“330”海外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3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根据这个计划,绍兴市将重点引进拥有较大市场潜力、能进行产业化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并拥有丰富国际化企业管理经验的高层次人才。

  多位民营企业家对美国之行充满期待。7年前自办浙江金马逊机械有限公司的林伟明,研发和生产金属管件冷成型加工。凭着要创办中国人自己品牌的信念,金马逊公司先后在浙江、德国汉堡和美国克里夫兰创建世界级研发中心,其中弯管产品已成为业界翘楚。林伟明今年的计划是完成一家美国企业的并购,“我们要寻找能够管理这家美国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惜才爱才的林伟明透露,将以年薪10万至20万美元招聘中英文双语的工程师、会计师和经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