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莫泰168花落如家 经济连锁型酒店行业格局未变

2011年05月30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莫泰168花落如家经济连锁型酒店行业格局未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历了长达数月的拉锯战,莫泰168收购行动最终花落如家。5月27日下午,如家酒店集团宣布,以4.7亿美元价格正式收购莫泰168国际控股公司的全部股份,其中3.05亿美元为现金支付,其他部分以股票形式实现。收购后,莫泰168品牌将继续独立运营,而如家酒店集团拥有酒店数量总数,将从此前的848家上升为1129家。

  如家“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在经济连锁型酒店业中,如家的实力一直排名第一,莫泰168排名第五。如今一哥收购了老五,如家的“龙头”地位更加巩固了。此前,经济型连锁酒店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如家、7天、锦江之星和汉庭,当莫泰大股东摩根士丹利放售手上59%的股权时,无论以上任何一家酒店成功收购了莫泰,都有可能马上成为经济型酒店的龙头。从今年2月25日开始,莫泰的第一轮竞价吸引了国内外十多家企业,大摩对59%的股权要价达到10亿美元,有业内企业CEO曾回应大摩的要价为“天方夜谭,痴人做梦”。据悉,当时最高报价来自汉庭的5亿美元,由于无人接盘,大摩在两次莫泰竞拍流产后,于4月初将价格从最初的10亿美元下调至6亿美元,关于花落谁家的猜想一直不断,至5月27日最终落入如家囊中,这也使得经济型连锁酒店前几位的排名并无变化。

  如家收购了莫泰168,行业领先地位更加巩固。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如家拥有开业酒店848家,客房数量为97321间,位居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第一,目前如家酒店集团拥有如家快捷和和颐两个品牌,覆盖中国大陆超过150个城市。而莫泰168是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上以时尚海派风格知名的品牌。截至2011年5月26日,其拥有144家直营店和137家特许店,共45669间客房,分布在81个城市,合并后行业老大如家集团的酒店数量从848家上升为1129家,遥遥领先。

  收购利于如家区域布局

  业内人士介绍,如家原有的848家酒店主要分布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以淮河以北区域为主,莫泰168的酒店主要分布在上海和华东一、二线城市。此次如家将莫泰168收入麾下,将进一步优化如家酒店集团的区域分布格局,有利于分布的均衡化。如家CEO孙坚表示,本次收购符合如家多品牌发展战略,将保留莫泰168品牌,进一步发挥并提升其原有经营管理团队的能力,继续发展这一品牌。同时如家既定的如家快捷及和颐两个品牌的发展和运营计划不变,未来将三箭齐发,努力打造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连锁酒店集团。

  高盛发布的最新报告则表示:如家收购莫泰后其市场占有率从17%提高至25%,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不过,报告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格局就此稳固,因为莫泰的酒店数只相当于目前各大品牌1.5-2年的发展数量,而中国经济型酒店在酒店整体市场的占比还很低,未来的发展还将以内生增长的发展为主。

  “如家成功收购莫泰168是中国酒店行业的一件大事,对于中国酒店业的规模化、品牌化、集团化发展都具有深远影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进中国酒店业的整合和优化,如家收购莫泰168也将为中国酒店业的兼并收购及整合提供范本。

  颜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