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安徽蚌埠大量联合收割机无活可干 市场为何失衡

2011年06月01日 19: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的小麦生产,从种到收,除了少量的打虫施肥等环节,可以说是基本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在我国的的粮食主产区,因为夏粮小麦是从南到北,梯次成熟,所以往年“三夏”会战期间,联合收割机都是从南往北一路收割作业。但是在今年(2011年),记者发现,今年外出的农机明显少了,而在本地,收割机手午收挣钱也比往年有明显减少。农机数量剧增,机手收入减少,大批农机手滞留 。

  20多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一路排开 近半数熄火停机

  安徽怀远县是全国粮食大县,今天(1日)上午,记者来到怀远县的荆芡乡一块麦田,远远望去,20多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一路排开,但是走进麦田却发现只有一半的收割机在收割作业,另外还有将近10台机子在田间道路上熄火停机。

  怀远县农机手王新清:今年你看这麦子,车(收割机)太多了。不就是嘛,没人收嘛现在,麦子有的不收,车(收割机)又多,你怎么办呢。就这个问题。时代变了,农业机械化普及太快。

  [现状]联合收割机明显增多 诸多机手赋闲在家

  徐州市睢宁县的潘秀娥的联合收割机是2005年购买的,今年潘秀娥感觉到无论到哪里,田里的联合收割机明显得多了,以前农机手来都被农民抢着要,现在不仅没人抢,好多机手都闲着没活干。

  潘秀娥:机子多了,人家老百姓也能买得起机子了,你看,这都不是在这里等嘛,在这割麦子的时间没有等的时间多。

  怀远农民刘红春家里有7亩地,他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农机,所以他并没有请专业机手来收割麦子。

  刘红春:你看俺家有机子,天气又这么好,等家里人来齐以后准备再收,想什么时候收就什么时候收,也不怎么太急。

  加大力度是有效解决目前农机闲置途径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粮食主产区蚌埠市,5年前,大型联合收割机只有3000多台,由于国家给予的大型农机补贴可以占到农机购置款的10%以上,今年蚌埠市大型联合收割机及达到了11000台。另外农机用油上涨也是机手闲置的原因之一,油价上涨带动机手收割价格的上涨,农民自家有收割机就不愿意再花钱去雇佣机手,这样能省去一部分开支。由于收割机太多,很多农民压低收割价钱,一亩地的收割价钱从50元降到40元再降到30,这让很多机手也难以接受。

  潘秀娥:油涨了三番钱 05年收的麦子才1.8元一公升,现在8块8,油价钱涨起来了 小麦价钱抬不起来。

  农机手:油价涨,收割费却不涨,这让我们很难去收,一亩地收下来我们有时连本都赚不到。这样还不如不干。

  针对这种农机手大量闲置的现象,蚌埠市农机局农技专家万力认为:对复合型农机的补助加大力度是有效解决目前农机闲置的途径之一。

  万力:前几年我们国家对大型联合收割机的补助力度比较大,所以导致农民购买大型联合收割机的热情比价高。但是我们目前的大小联合收割机它只能收一季小麦,小麦收的时候他非常忙,收完以后停在仓库就没有用了,所以国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减少了对单一只能收割小麦的收割机的补贴力度,加大了既能收小麦也能收水稻也能收玉米的复合机械的力度。

  一句话点评:如何调整农业基础建设成当务之急,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是关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