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樊纲:中国经济发展不存在硬着陆的趋势

2011年06月02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2日电 (记者 曾嘉)知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专家委员樊纲2日在此间举行的一场论坛中表示,虽然通货膨胀仍处高位,但中国经济发展不存在硬着陆的趋势;他并说,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未来两至三年后或停止升值。

  《中国日报》举行“亚洲领袖圆桌论坛”,邀请樊纲就人民币国际化发表主题演讲。

  被问及中国经济是否有硬着陆风险,樊纲说,中国经济增长由10%以上回落至8%以上的合理增长水平,回落幅度较小,有关调整合理,较经济持续过热要好。他指虽然有通胀风险,但由于经济增长将持续,中国经济仍未见有硬着陆趋势。

  对于市场传言央行将于端午节或短期内加息,樊纲并未直接回应。他说,人民银行在过去8个月内实施数量政策比加息更多及频繁,加上美国等经济体仍为零利率,故加息将扩大中国内地与其它国家的息差,引起更多资本流入。他并认为央行将采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及控制贷款流动性等数量政策的机会较大。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樊纲说,过去两年人民币国际化迅速,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有利,可提升企业在贸易方面的竞争力,及减低兑换成本,但须注意过程中带来的两大风险:首先内地进口货物,以人民币结算为主,但出口仍主要以美元结算,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反而增加国家的外汇储备;第二,一种货币要国际化,该国要有贸易逆差,而目前人民币只是“地区化”或“香港化”,主要是区内国家或地区以人民币结算。

  他表示,香港很多人憧憬升值才持有人民币,去年人民币升值5%,而通胀率高逾4%,人民币实际升值9%,若升速持续,两至三年后人民币或停止升值,引来货币政策转变的风险。

  樊纲说,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外汇储备无可避免会增加,若美元同时贬值,外汇储备的资产价值便会被蚕食。

  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式,与一般国家把货币国际化的方式不同,属前所未有的特别方式。面对特别的风险,政府应进行试点计划和分阶段进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