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樊纲:中国经济未见“硬着陆”迹象

2011年06月03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2日表示,虽然通货膨胀仍处高位,但中国经济发展不存在硬着陆迹象。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未来两至三年后或停止升值。

  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上,樊纲表示,中国虽然有通胀风险,但由于经济增长将持续,中国经济仍未见有硬着陆迹象。央行加息将扩大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息差,吸引更多资本流入。央行采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及控制贷款流动性等数量政策的机会较大。

  他认为,去年人民币升值5%,而通胀率达4%,人民币实际升值9%,若保持这一升值速度,两至三年后人民币或停止升值。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樊纲说,人民币国际化可提升企业在贸易方面的竞争力,降低货币兑换成本。但须注意国际化过程中的两大难题:一是进口货物以人民币结算为主,但出口仍主要以美元结算,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反而增加国家的外汇储备;二是,一种货币要国际化,该国要有贸易逆差,而目前人民币只是“地区化”或“香港化”,主要是区内国家或地区以人民币结算。

  樊纲还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外汇储备无可避免会增加,若美元同时贬值,外汇储备的资产价值便会被蚕食。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式与一般国家把货币国际化的方式不同,应进行试点和分阶段展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循序渐进。(任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