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7月起高铁要调速票价更灵活 沪杭高铁时速暂不变

2011年06月03日 14: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将实行不同等级、不同速度的开行模式,票价将更为灵活,但沪杭高铁350公里的时速暂时不变

  之前一直在传的“高铁降速”终于来了——日前,铁道部宣布,7月1日起,铁路列车运行将进行大调整。调整后的列车运行图,将实行不同等级、不同速度、混合进行的列车开行模式。票价也将随之调整,实行更为灵活的方式。

  调整后的方案将按三种混合运行的列车开行模式安排:一是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上,既开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又开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既有直达车,又有区段停车。实行两种票价,选择余地更大。二是在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上,既开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又开时速120—160公里普通客车。三是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线路上,既开普通客车,又开货物列车,客货统筹兼顾。

  据了解,7月1日之后,沪宁高铁也将采取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模式,实行两种票价,而沪杭高铁仍旧保持运营速度350公里。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铁路局。

  “目前尚未接到铁道部关于具体的运行以及票价变化的方案通知。”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说,一旦有具体的方案出台,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虽然细化方案尚未公布,但适度调整应属必然。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说,高铁运行至今,由于诸多线路统一票价过于僵化,乘客早颇有微词。

  以从南京到上海虹桥G字头列车为例,最快的直达车为1小时13分,最慢的区间车则是1小时59分,价格却统一为一等座 233元、二等座146元。

  而最快的D字头列车从南京到上海站,仅需要1小时37分,比最慢区间的高铁车还要快20多分钟。但D字头二等座票价只要93元,而G字头二等座却要146元。

  “停靠的区间站越多,性价比的差距越明显。”业内人士说,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也因此改变了统一票价的模式。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将安排开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的列车,实行两种票价。初期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左右,包括京沪一站直达、省城之间直达和沿线车站交错停车三种列车。

  “三种混合运行、两种票价的机动模式,更好地满足了旅客对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票价的选择,有可能吸引更多靠飞机旅行的乘客。”业内人士说。

  但对于这样的分析,海航杭州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并不完全赞同。他分析说,由于京杭航线的乘客多以商务人士为主,这一人群更追求速度,对票价敏感度不高。“就目前来看,还看不出京沪高铁开通会对我们航空业造成多大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随着高铁服务的提高,对京沪两地的航空业应该会有影响,可能会分流20%的客流。如果杭州有直达北京的高铁,而不用在虹桥站下车转车,长远来说,对杭州的航空业也会造成一定冲击。” 记者 孙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