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两钢铁公司拟合并 或成世界第二大钢铁公司

2011年06月03日 16:1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日报道,为了确保在全球的竞争力,日本两大钢铁公司正向公平贸易委员会(Fair Trade Commission)申请合并。如果获得批准,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钢铁公司。

  日本国内第一大钢铁公司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Nippon Steel Corp)和第三大钢铁公司住友金属工业公司(Sumitomo Metal Industries Ltd),于5月31日向公平贸易委员会提交合并申请。一旦合并,新公司将成为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仅次于位于卢森堡的阿塞洛-米塔尔钢铁集团(ArcelorMittal)。

  公平贸易委员会正在仔细考虑这个申请,因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控制日本某些建筑材料市场70%的份额。公平贸易委员会有望在120天内做出决定。新日本制铁和住友金属从2月3日开始进行合并谈判。在世界市场上,新日本制铁的原钢产量2009年排第六位,住友金属排在第23位。

  一些制造业正密切关注公平委员会的举动,因为这关系到日本今后的工业政策。丰田汽车表示:“此次合并被视为试金石,看看政府是否愿意提高日本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日本第二大钢铁生产企业JFE钢铁公司总裁英治林田(Eiji Hayashida)说:“为了在全球市场上竞争, 日本钢铁企业的某种融合是必须的,我尊重这两家公司的决定。”

  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对公平贸易委员会的最后裁决表示关注,因为日本钢铁工业正陷于与亚洲竞争对手激烈价格战的旋涡中。一名政府官员称:“在许多亚洲国家中,钢铁企业合并已经成为一种国家政策,是加强全球市场竞争力的趋势之一。”

  但公平贸易委员会表示,他们需要保护日本买家。如果合并成功,新公司对价格的控制将更强。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公平贸易委员会批准两大钢铁公司的合并请求,其他行业的公司可能也会跟随,掀起一股合并之风。(李金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