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高铁配3G无线网络 人均百公里能耗仅轿车20%

2011年06月07日 02: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高铁配3G无线网络人均百公里能耗仅轿车20%
列车行驶中有无线网络。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京沪高铁近日通过初步验收,标志着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已具备开通条件,本月内即将投入运营。届时,京沪两地的车程将不到5个小时,可谓“陆地飞行”。

  “陆地飞行”的京沪高铁列车能否实现安全运行,与既有线路的动车组列车存在哪些不同,本报记者日前乘坐试验运行的京沪高铁动车,为读者揭秘新线路和新动车。

  >>外形

  头型像猎豹减一成阻力

  京沪高铁由青岛四方公司设计制作的CRH380A动车车头造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长征火箭。新车头长12米,比CRH2动车组的车头长2.6米,使车头在减少气动阻力、降低气动噪音、减小气动升力等方面有更好的效果。

  最初,研发人员设计了20种列车头型备选方案,包括各种速度快的动物造型、火箭等。通过技术性、文化性和工程可实施性分析比较,初选了10种头型基本方案。之后,又从中优化选取了5种头型,进行了仿真计算和模型风洞试验,经过再次比选优化和试验验证,确定了两种方案投入施工设计,并最终完成了和谐号CRH380A头型的样车试制。最终的造型概念取材于长征火箭,寓意比肩航空,取势腾飞。

  CRH380BL部分列车仍采用CRH3型动车组的“海豚”头型,部分采用全新的流线型车头,长度比“海豚”头长2米,看起来像奔跑的“猎豹”。改进后的车头在气动阻力方面,降低了近10%。

  >>服务

  无线快速上网遍设插座

  在京沪高铁试验运行的CRH380动车组上,每个车厢均有3G无线网络,可提供无线上网服务。为便于旅客办公、娱乐需要,车厢内充电插座很多,部分车厢每个座椅后均有插座。在试运行的高铁列车内,记者手机显示出网络接入信号。点击后,即连接上3G网络。

  当时,记者乘坐的动车组运行在山东段内。通过动车组设备转化提供的3G网络上网,可以打开网页,浏览新闻。遇到有图片时,打开网页速度较慢。北车集团CRH380BL动车工程师李瑞淳介绍,动车每个车厢都安装了无线交换设备,可以无线上网。但由于列车要穿越多个省市,3G网络是由不同的电信部门运营的,不同地区、地形条件下的网络环境不同,上网速度会受到影响。

  与飞机上不能打电话、不能上网相比,可使手机、可上网将是京沪高铁吸引白领、商务人士的一个因素。

  >>节能

  人均百公里能耗仅轿车两成

  CRH380BL列车内全部采用LED节能光源照明,与原来的卤素灯相比,取得同样的照明效果,一列车每小时能节约5度电。

  CRH380BL列车制动时,通过列车的惯性,将其动能转化成电能,回馈到电网上。试验证明,动车组从380公里的时速每实施一次快速制动停车,将有近3000兆焦耳的能量回馈到电网。这样既能减少制动盘和闸片磨耗,又能节能环保,降低运行成本。

  中国北车技术人员介绍,CRH380BL动车组以380公里的时速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小于5.2千瓦,是飞机的1/8,轿车的1/5。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