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天津鸡蛋价格同比涨三成 饲养成本提高是主因

2011年06月07日 14:44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7点半,南开区某大型连锁超市一开门,每公斤9.4元的鸡蛋就吸引着不少老人们推着购物车一路小跑奔向销售区,唯恐买不到。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现在鸡蛋太贵了,农贸市场每公斤达到了10元左右,比超市每公斤足足贵了0.6元,所以大伙都乐意到超市买点便宜的。据有关权威检测数据显示:当前鸡蛋的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了30%。

  据专家介绍,目前鸡蛋价格上涨主要受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是鸡饲料大幅涨价,造成养殖成本增加。其中,占到鸡饲料60%的玉米,目前价格最高竟然达到了每公斤2.26元,比去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较大;其它饲料包括麦麸、豆粕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第二是一些地区蛋鸡发生病害,不但使蛋鸡存栏数量开始减少,蛋鸡产蛋量也下降。第三是目前开始进入夏季,市民对鸡蛋的消费量在增加。

  蓟县绿色食品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玉米作为鸡饲料的主要原料,它的涨价对推升鸡蛋价格上涨起到了最直接的作用。由于目前市场上玉米的销售是全国大流通,单个地区不能控制其价格;加之外地玉米收购企业前来收购,助推玉米价格继续抬升,养殖户只能购买这些高价玉米作为鸡饲料。据介绍,对于蛋鸡病害防治,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每个养殖户硬件条件不同,掌握病害防治措施的技能更不一样,因此很难全面控制病害发生。据了解,目前蛋鸡生产主要以笼养为主,一些养殖户为了节省养殖成本,盲目增加养殖数量,造成笼养蛋鸡防疫、通风、消毒跟不上,给病害发生提供了“温床”。因此,帮助养殖户们更好地掌握病害防治技能,通过资金扶持等措施帮助他们提升养殖环境硬件,已经成为确保蛋鸡生产稳定、提高产量和质量的关键所在。

  市农业局市场处专家指出,近年来从“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到目前价格涨势汹汹的鸡蛋,尽管造成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其中似乎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跟市场供给相对不足有重要关系。好在鸡蛋的保鲜期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游资很难炒作。专家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建立市民“菜篮子”固定生产供应基地,科学规划生产规模,推广先进生产手段,确保农民生产利益,稳定市场销售价格,有效解决价格的大涨大落。(记者 陈忠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