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贾康:个税起征点上调是未来个税改革之前的序曲

2011年06月09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不久之前,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方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一审,接近这一方案的有关专家今天下午在清华腾讯财经个税法修正案专家研讨会上,再次就个税起征点的话题进行争论。财政部财政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个税起征点上调是未来个税改革之前的序曲,未来可能还有更深入的改革。

  之前有很多民众的热议,有人提出3000元的起征点是有一点低,今天下午的研讨会上,财政部财政研究所所长贾康这次一开始就使用了大量生动的图表介绍了本次上调起征点的影响。首先他说明,上调起征点到3000元,实际上还没有计算三险一金等其他影响,按照他的计算,3000元的起征点是名义上的,实际上北京地区为例,进行各种调整后,就是扣除三险一金的数额,最低的免征额3856块,最高免征额是5798块,这超过了一些人提议的5000块钱的心理界限。

  但后来这一点还是引发了专家的反对。经济学家华生就认为,起征点的调整其实有利于工薪阶层,对真正的的贫困群体没有任何帮助。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认为不要只看着打工的薪水,要扩大税基,比如资产利得税和房产税。

  李稻葵认为,目前对于公民收入这一块,工资收入只是很小的一块,但比如房产税、股票交易利得税就没有纳入进来。贾康就对房产税表示赞同,他认为房产税是税基很好的一种税,因为不动产最大的特点是流动性差,因此比较好征收。我之前也听过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说过类似的话,房产税目前是很多专家的一致意见。也有专家认为目前恢复资本利得税不现实。

  贾康表示,提高税收起征点主要的原因是之前很多民间的呼声很高,其实中国的个税制度改革不应当仅仅是提高个税起征点,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配套,未来如何改革和时间表他没有透露。但他提到了本次个税改革没有涉及到工薪收入之外的任何其他内容,也没有涉及到计负担,就是个人因负担过重的免税额,也没有涉及到物价的联动,未来要考虑这些内容。(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