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高铁的正式运营是中国经济布局的里程碑

2011年06月10日 10:0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高铁——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铁路,已进入全线试运行的最后阶段,即将迎来正式开通运营的日子。

  从1990年“高铁构想”,至今变为现实,京沪高铁见证着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奇迹。300公里时速,5小时运行时间,改变的,不仅仅是时空距离。从上海到北京,京沪高铁一端挑起长三角,一端连接环渤海,串起中国最为活跃、最具潜力的“经济走廊”,对区域经济乃至整个经济格局都将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

  今天起,本报将推出“风驰——京沪高铁开通特别报道”,讲述京沪高铁背后的故事、高铁时代给上海乃至中国带来的重大变化和深远影响。

  昨天上午11点半,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2号站台进站口附近,原本安静整洁的候车室,突然变成了一小块装配工地——大约10名工人正忙碌着,将一块块金属零部件组装成一排排供旅客候车时休息的座椅。火车站“七彩虹桥”问讯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椅子都是为了京沪高铁即将开通特意添置的。”

  自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进入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阶段。从昨日起到本月19日为不载人实验阶段,预计6月20日以后将开始载人试运行。在京沪高铁开通前的“冲刺阶段”,各趟列车各车站的工作人员将基本到位,随时做好向社会开放的准备。

  车站准备:上海虹桥将启用10个新站台

  “候车室里,所有的椅子都是我们装的,之前装了4000把,这次要再装1000把。”身下垫着一张包装座椅的硬纸板,几名工人坐在地上,手拿螺丝刀使劲拧着。一工人告诉记者,这1000张座椅装好后,将全部就近放在候车厅2号站台至5号站台进站口。

  车站工作人员说,目前虹桥火车站共有28个站台,“京沪高铁列车将停在2号到11号站台上。”

  除了添置“家私”,京沪高铁的身影也开始闪现在车站内的查询系统上。

  在候车大厅的“触摸信息查询系统”上,记者将目的地设为“北京南”后,一列显示从上海虹桥站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列车的“G”字头信息,夹在众多“D”字头车次中,显得非常醒目。

  随后,记者在查询机旁一台标有“专售高铁车票”的自助售票机上看到,目前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的高铁,最北一站依旧为南京。看来,京沪高铁距离实际使用还差最后的临门一脚。

  车厢探秘:插座到处有,乘客配“手刹”

  站在月台上向北眺望,总预感就在下一刻,一道流线型的银链,将会从远处挟轰鸣巨响,风驰而来。

  试运行中的列车一共有16节车厢,车厢内座椅采用飞机舱内的排号方式,共可搭载1004名乘客。

  车厢内,温度湿度等可以自主调节,全部采用LED节能光源照明,充电插座随处可见,3G无线网络覆盖全车。

  体验者们说,运行时坐在车厢里,虽然速度很快,但列车整体十分平稳,而且比一般火车安静。因为京沪高铁全线是无缝线路,一根钢轨从北京延伸到上海,其间没有空隙,自然也没了撞击声。

  车厢内还有一个“小玩意”:红色的拉手,跟上海地铁里的应急拉手有点像。每节车厢的两端都有这样一个拉手,这是专为旅客准备的“手刹”,发现有紧急情况时,拉动拉手就会停车。

  运行安排:降速为了更大的安全

  在投入实际运行后,京沪高铁初期线路上预计将安排开行90对动车组列车,时速分别为300公里和250公里。列车将会分为三种模式运行,包括从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站的直达列车,只停省会城市的列车,以及在沿线车站交错停车的列车。目前,具体的票价还在制定中。

  在去年底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实验中,京沪高铁曾创造出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实验最高速度。铁道部宣布,安排开行时速为300公里与250公里的两种列车,降速是为了“有更大的安全冗余”,同时“使得票价在符合市场规律上有更大的浮动空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