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改革试验要做到“四个坚持”

2011年06月10日 19: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10日表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进一步推动改革试验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实践标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推进。

  在上海浦东举行的2011年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彭森强调,经济发展方式能否从根本上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否加快完善,关键在于改革能否取得新突破,关键在于改革试验区能否率先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改革突破。

  对于改革探索的认识和判定,彭森认为要坚持实践标准,看其是否符合国家发展改革的方向和大局,是否符合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以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

  彭森指出,改革中涉及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冲突的问题,应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方向和遵循经济规律的基础上,按照试验总体方案的要求,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继续在试验区进行探索,进一步创造经验。同时,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推进改革、规范改革和巩固改革成果。

  彭森强调,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改革能否取得成功、检验改革得失的关键所在,也是贯穿于改革实践的一项基本原则和要求。改革试验的实践表明,改革要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群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权益。

  改革试验涉及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彭森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系统改革。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研究,做好全面、充分的考量,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解决局部问题和维护全局利益的关系,单项改革和综合配套的关系,确保改革试验继续健康推进。对以改革试验名义侵犯群众利益等个别现象和问题,要严格规范和及时纠正。

  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从上海浦东新区起步,国家先后批准了10个试点地区,给予试点地区改革先行先试权。 (记者刘铮、季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