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龙永图与巴尔舍夫斯基天津聚首 披露谈判细节

2011年06月12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6月11日电 题:龙永图与巴尔舍夫斯基天津聚首 披露谈判细节

  作者 辛文萍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之际,中美两国前首席贸易谈判代表龙永图与巴尔舍夫斯基,11日相聚天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年谈判细节。

  回想起当年谈判的场景,龙永图好奇地问巴尔舍夫斯基,“当朱镕基总理表达了中方一揽子立场后,你们走出会场打电话。你当时给谁打电话,说了什么?”

  “我之前跟克林顿总统通过电话,我说我没有把握签协议。我告诉总统我们已经收拾好了行李,可能很快要离开中国了。第二天到了商务部,我们得知朱总理也来了,顿时感到有希望了。会间,我去女卫生间给总统打电话,因为那里很安静,包括我们男同事也进了女卫生间。当时总统正准备出访,在洗澡,我让他先别洗澡,告诉他我们达成了协议。”巴尔舍夫斯基笑着说。

  龙永图回忆,协议签署之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中美双方谈判代表。江主席讲的第一句话是:热烈祝贺你们!你们达成了一个双赢的协议。这是从中国国家领导人口中第一次说出“双赢”的概念。

  “江泽民主席带我们去了中南海瀛台,这是很特别的礼遇。北京的冬天很冷,他让人将一件大衣披在我肩上,我感到很温馨,很荣幸。”巴尔舍夫斯基说。

  龙永图评价巴尔舍夫斯基专业而且强硬。“她每次谈判,自己都背着一个很沉的包,里面装了很多文件。她能知道WTO规则的每一个细节。专业性常常让我们这些谈判代表感觉很困难。”

  “龙先生在谈判桌上表现地相当‘抠门’,在很多问题上表现得毫不让步。但龙先生很有远见,我们第一次见面,跟我谈论中国未来发展的愿景,他能理解西方的文化、心态,并且能预见到中国经济自由化对于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巴尔舍夫斯基说。

  龙永图与巴尔舍夫斯基戏称他们是“不打不相识”。这对曾经的“死对头”现在已经成为默契十足的老朋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