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富的“色彩”:需要尊重 也需要自省

2011年06月12日 17:5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在公司上市三天后从自己的寓所跳楼身亡,其公司市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亿万富翁自杀”,无疑是一条刺激社会眼球的新闻,更有联想力丰富者,整理了一份近年来“9位亿万富翁巅峰时刻自杀”的名单,并宣称:他们“多数因心理压力过大,采取极端方式结束人生”。

  说实话,这份被广为转载的名单生拉硬扯,颇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且不论所谓的“亿万身价”要打多少问号,好几人去世时企业已经营失败,资不抵债,“巅峰时刻”自然也无从谈起——反而是坠向深渊的时刻。但无论何种原因,生命以这种方式结束都令人唏嘘,尤其是对比他们曾经“令人艳羡”的地位与财富,富豪们在意志乃至生命方面的脆弱令人感慨,同时也引人深思:应该怎样追求财富?在财富、生命、社会责任等价值的选项上,又该如何取舍?

  这恐怕不仅是有钱人需要面对的问题。这几年来,无论是“富豪自杀”,还是“首富落马”,或者“富豪裸捐”,富豪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大众的视线,冷眼、争议、愤怒……背后却是复杂的社会心态。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的财富呈几何级的爆炸式增长,与此同时,社会的财富观也发生了裂变与切割,不少人陷入疑惑、躁动和纠结的情绪而无所适从。而从一些亿万富翁们的自杀来看,不过证实了资本的利刃最终也会刺向持有者自身。

  财富到底是彩色的还是灰色、甚至是黑色的?

  确实,我们要承认,当财富被装入社会的万花筒中,旋转出来的镜像让不少人迷失:在社会转型期,有一些富人的财富是通过不合法或不道德的手段积累起来的;有些人富了之后开始炫耀型消费,缺乏对社会奉献的内在动力;而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上,我们在“效率”与“公平”之间也尚未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点——不光中国如此,既消弭贫富差距,又不伤害发展的动力,这其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但我们恐怕更要承认,小平同志“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的设想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国家倡导的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鼓励私营经济发展,激发了人民追求和创造财富的激情。若此才有了中国社会30多年来的经济增长奇迹,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不断享受生活质量的提高。

  今天的人们,还有多少愿意回到“普遍贫困、平均受穷”的年代呢?

  金钱的本质是什么,在资本主义诞生之前的悠久历史中,人类就不断在思考。唐朝宰相张说写过一篇《钱本草》,还是比较客观的。他说“钱,味甘,大热,有毒”,能“利邦国”,也可以“污贤达”。对个人来说,钱的作用是“采泽流润”,还是“令人霍乱”,无非是取之于使用者的态度。为此,他提出了对待财富的7个原则:“一积一散谓之道,不以为珍谓之德,取与合宜谓之义,无求非分谓之礼,博施济众谓之仁,出不失期谓之信,入不妨己谓之智,以此七术精炼方可。”

  行文至此,看到媒体对“玻璃大王”曹德旺的专访。他提到自己年轻时“7分钱的烟都买不起,欠人家几十块钱都还不起,当时想的,我不要这么早出晚归这么辛苦就好了”,这是其赚钱致富的最初动力,但赚到钱后,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向社会累计捐款已达50亿元,他说,“人要讲奉献精神,为别人而活,为社会而活。”

  这个社会需要对财富的尊重,也需要对财富的自省。没有前者,社会便陷于停滞,失去后者,我们便会在私欲中迷失了自我。但愿,“亿万富翁巅峰时刻自杀”的新闻,不止是一时的八卦,而能叩动更多人的心灵,引发更多人的警思。(尤莼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