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财长会议未破希腊危机僵局

2011年06月16日 14:21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成员国财长6月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针对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进行谈判。由于各方意见不一,会议没能突破僵局,也未达成任何协议。

  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在德国柏林举行会谈,就化解各方分歧展开进一步磋商。此后,欧元区财长将于19日再度召开会议,力争在23日至24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前就援助方案达成统一意见。

  目前,各方对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的主要分歧集中于,希腊债券持有人应如何参与援助行动。德国主张,债券持有人延长即将到期的希腊债券期限,并将其置换成更长期的债券;欧洲央行对此表示反对,警告此举等同于希腊债务违约,法国认同欧洲央行的观点。

  卢森堡财长佛利登在14日会议后向记者表示,“我们进展得十分小心”,“需要对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提出的多项方案继续商讨”。佛利登透露,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延至下个月出台的可能性很大。

  德意志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莫埃克表示:“欧洲央行和法国很可能被迫妥协,允许希腊债务以某种形式延期,除此之外,没有其它计划。”

  不过作为接受进一步援助的条件,希腊必须进一步削减赤字,并大规模出售国有资产。当前已艰难推行经济改革一年有余的希腊财政状况仍然糟糕。该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希腊政府预算赤字由上年同期的91亿欧元扩大至102.8亿欧元,增幅高达12.9%,超出政府制定的90.7亿欧元目标。

  上周,希腊政府批准了总额约283亿欧元的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这份5年期紧缩方案的主要措施包括:向所有纳税人开征“特别危机税”、大幅削减福利和公共部门开支、加快实施国有资产出售计划。上述计划遭到希腊民众强烈抗议。15日,希腊全国劳工总会发起了今年第三次大罢工。本报记者 陈听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