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拉加德:金融世界的可可·香奈儿

2011年06月17日 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5月30日起,法国女财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成了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在获得欧美国家广泛支持下,拉加德将公关重心放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从巴西到印度再到中国,之后在葡萄牙里斯本会晤出席非洲开发银行年会的非洲财经官员,紧接着马不停蹄地赶赴沙特阿拉伯参见国王和财政大臣,次日又出现在开罗。镁光灯下,优雅的拉加德毫无倦意,与东道主埃及财长萨米尔·拉德万亲切交谈。

  想当年,儒勒·凡尔纳笔下衣冠楚楚的福克先生(详见《80days》)用80天环游世界,赢得了2万英镑的赌注,如今,身着香奈儿、手拎爱马仕的拉加德似乎也跑赢了对手,甚至还跑赢了时间。

  就在6月13日晚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拉加德和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成为新任总裁的候选人,而两天前匆匆宣布加入选战的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因超龄落选。看似胜券在握的拉加德,离终点还有多远?

  游说之旅彰显强人本色

  赶场,对艺人来说主要是一体力活,但对拉加德而言,却要付出劳心劳力的双倍代价。毕竟,坐在她对面的,不是那些你说什么是什么,即便笑了场、跑了调也依然捧场的死忠“粉丝”,而是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分量越来越重、对旧体系发起挑战的新兴市场国家政策制定者。拉加德清楚,其中一些国家正试图重建国际金融秩序,且把这次因IM F前总裁卡恩意外落马而进行的新总裁遴选当成一个绝佳机会。因此,她必须小心翼翼地以一种令人愉快的姿态出现在这些潜在的支持者或反对者面前,软化他们似有还无的敌意,博得他们似是而非的认同。最关键的是,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它们的正面承诺。

  欲取先予,拉加德除了承诺,还是承诺,这是她在各大洲飞奔中的主题词。她需要告诉自己的聆听者,国际金融秩序改革不会戛然而止,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诉求将会得到适度满足。她想安抚那些为卡恩时代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作改革而激动不已的“后来者”,用谨慎而周全的辞令暗示,自己其实是卡恩路线的执行人。与此同时,她并没忘记要向现有体系表现出起码的尊敬,以确保自己的“票仓”不会着火。从拉加德近期表态看,她似乎总在拿捏分寸,不愿伤害任何一方的利益。她说,自己将关注新兴经济体的诉求,增加它们的影响力,又称不会将注意力过度集中在它们身上,还强调自己将全力投身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救援工作当中……真可谓八面玲珑。

  当然,在巴西,在印度,在中国,在任何一个她访问过的新兴市场国家,拉加德总是开门见山地表示,自己若能接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在IM F的管理上将给予新兴市场国家更大话语权。来华访问期间,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动交代了行踪。她说自己先后走访了多个部委,午餐是与央行行长周小川一起吃的,席间在技术层面探讨了IM F改革以及自己的竞选状况,之后还会见了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及外交部官员,晚餐则是与老朋友财政部长谢旭人共进的。拉加德在访问期间表示,IM F总裁竞选应当坚持公正、透明和多样性的原则,作为女性,自己当选则是IM F多样性的体现,给予其他女性更多勇气。

  拉加德在游说之旅中展现出一个政治家的老练和自信。尽管巴西、印度等国并未挑明是否支持拉加德,但她势在必得的气势却似乎证明,这很可能是大家心照不宣。在中国,拉加德也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但她的战斗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她说:“面对选战,就像在法网夺冠的李娜一样,要竞争就充满自信!”

  由于欧盟在IM F拥有32%的投票权,美国拥有16.7%。目前,明确表示支持拉加德者包括意大利总统贝卢斯科尼、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瑞典财长安德斯·伯格以及奥地利财长玛利亚·费科特等。美国尚未正式表态,但也缺乏“反水”的欲望,毕竟在国际金融体系的重建当中,二者还在一条船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坦言:“就个人而言,我强烈支持合格的女性有机会领导国际机构,她(拉加德)当然够资格。我认识她,也钦佩她。”

  此外,包括印度尼西亚、阿联酋、巴林在内的一些新兴市场 经 济 体 也 为 其 摇 旗 呐 喊 。 从 全 球 著 名 的 博 彩 公 司PaddyPow er给出的候选人赔率来看,拉加德远远领先对手。她的赔率为1:10,换算过来,胜出概率约为90.91%。就连她唯一的对手、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也承认,拉加德比自己有戏。有评论说,拉加德成为IM F自1945年成立以来首位女性总裁,可以说是几成定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