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塑化剂带来市场"后遗症" 靠什么驱散塑化剂阴影(2)

2011年06月17日 0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塑化剂,是否是“行业潜规则”

  然而,当已经臭名远扬的台湾昱伸香料公司负责人赖俊杰供认,他在起云剂中添入塑化剂已将近30年时,不得不引起了我们的深深震惊和疑问:为什么这种违法操作“潜伏”30年才被一位母亲偶然发现?目前大陆发现的塑化剂饮料,是否也存在着这种“行业潜规则”?

  其实塑化剂“潜规则”已久。记者在某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料里偶然发现一份台湾旧报纸。据记载,在上个世纪90年代,DEPH还未列入政府所公告的有毒物质内,已经有塑化剂代替起云剂成分。因为正统的起云剂使用天然棕榈油制成,但这种添加剂成本很高,最主要的是保存时间只有三到四个月,颜色偏黄,卖相比较不好看。相较于保存时间长、颜色呈白色、价格又便宜的DEHP“竞争力”输很多,所以就有厂商钻漏洞使用这种当时还“未非法”的塑化剂制作食品。看来,台湾塑化剂能潜藏30年也不是偶然。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立即禁止采购和使用已经被证实含有塑化剂的广州市美益香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番石榴香精,广东省江门市高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茶粉、液态酥油和蛋牛奶香油,江门市展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酵素改良剂,杭州溢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香精、绿茶香精、杏仁香精。

  “大陆目前为止在塑化剂这块还是安全的。因为我们发现的问题产品都是迁移过来的,而台湾发现的(塑化剂产品)是外加的。”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和世界果汁联合会(IFU)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博士高彦祥对本报记者说,这也是这位添加剂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媒体面前第一次公开谈塑化剂问题。

  据悉,浙广一带含塑化剂成分饮料均从台湾被查处商家处运来,大陆目前为止并未查出自产自销的违法饮料。

  “虽然同属添加剂,三聚氰胺确实能毒死人,但塑化剂对人体健康的具体危害,还没有临床证明。”高彦祥向记者表示,理论并不等于实践,“台湾塑化剂在食品领域隐藏了30年都没被发现,而且迄今没有一例相关病例证实。”工业塑化剂用于食品,这是违法行为。但带来的真正危害,还未见真正端倪。高彦祥认为,今年添加剂安全领域事件频繁,但都被证实大多是人为操作不当因素所致。

  据悉,循着益生菌生产厂商提供的线索,最终查出的昱伸香料公司在他们生产的食物“起云剂”中添加塑化剂这一行为,已经“沿袭”了30年未被发现。

  “我们平时的饮料、食品塑料包装都含有塑化剂,这是不可避免的。但都是有严格规定的。”高彦祥介绍,“除非包装不用塑料,用玻璃瓶或者纸盒,否则塑化剂是肯定要存在的。所以没必要一出现安全事件就产生添加剂恐慌。”

  我国《食品器具容器包装卫生标准》塑胶类中规定,DEHP溶出限量标准为1.5ppm以下,而食品中则不得添加。按照惯例,目前各国可容忍的60公斤成人每日摄取量范围为1.2-8.4毫克,这样的含量标准内,人体会将其以尿液、粪便形式代谢出体外。

  高剂量时会影响动物的生育系统并提高肝肿瘤罹患机率,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将DEHP归类为第2B类致癌物,但是对人类有什么影响目前还未清楚。

  专家:亟待完善标准体系

  “对塑化剂的量化标准才是重点。”高彦祥说,“现行的容器标准是DEHP不能超过1.5PPM。但在人体摄入量中,多少才算真正的超标,国家并没有相关具体标准。我想国家技术监督总局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可能会发布一个参考标准。”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相关研究领域内许多专家学者。一位医学权威领域的王姓教授告诉记者,塑化剂在医学领域上也广泛应用,但相关行业监管显然还不够。药监部门应该在含塑化剂的医药上提示其潜在危险和限量标准。

  “比如塑化剂吧,卫生部在台湾发现塑化剂问题后,发布了禁用塑化剂的通告(16号令),在其中明确列出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中包括一种称为邻苯二甲酸二乙酯的塑化剂。但是,这个邻苯二甲酸二乙酯是我国药典(至少是2010年版)中允许添加的辅料。我国的一些药物使用了这种塑化剂作为包衣或胶囊的成分。其中,有些药物是常用药物比如钙片,并且钙片主要向孕妇、儿童和老年人推荐,需要定期服用,量比较大。其中,至少有一种称为盖舒泰的钙片在说明书上明确列出了邻苯二甲酸二乙酯的成分。”王教授忧心忡忡地表示,“但我国药品监督部门至今既不要求企业公布塑化剂的含量,又不提示其可能的风险,比如导致胎儿畸形和儿童生长发育问题,等等。”

  王教授认为:“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目前不在科学研究层面上。先改变食品安全的社会环境,相关部门的责任重大。”

  16日,据央视报道,卫生部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检测任何成分都要有依据,使用任何检测方法都需要通过多次实验论证,最后把检测方法列入国家标准。但是判定检测方法的研究过程比较复杂。据了解,我国目前2200种食品添加剂中,有检验标准的只占总数的近四成。这也就意味着,有六成食品添加剂无法检测。

  2200种!如此大的数字听起来让人震惊,可以说,这不失为混乱的食品安全现状的一个最好的脚注。治理食品安全乱象,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刘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