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兴市场通胀压力缓解 世界经济或将走出谷底

2011年06月18日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油价下行并不具有长期性,美元升值也不会太久;当前世界经济回落或只是一种假象,时间不会持续太长;随着三季度数据逐步回升,世界经济将走出谷底。

  新兴市场通胀压力缓解

  中国证券报:近期国际油价大跌,甚至创出4个月以来的新低,原因是什么?

  陈凤英:应该说油价下跌与美元升值是联动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担忧上升,避险情绪增加。现在全球经济处于敏感期,欧洲债务危机有恶化趋势,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也出现放缓迹象,投资者担心世界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在避险情绪下,资金重新流向美元。由于美元是结算货币,一旦升值将对以美元计价的油价等大宗商品构成下行压力。另外,市场预期新兴市场对大宗商品需求可能减少,也是造成油价下跌的因素。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油价回落的影响?

  陈凤英:在金融市场上,原油早已成为金融化产品,与实体经济脱节。从供求关系看,油价应该在每桶80美元左右,而现在布伦特原油在每桶100美元以上,因此当前油价是从高位下降,而世界经济对油价波动的承受力也在增强。

  另外,美元走强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对世界经济是好事。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120美元以上,世界经济就会出现问题。在高油价、低美元情况下,新兴市场经济通胀压力加大,最后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倒逼油价回落。而现在油价回落、美元走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兴市场货币升值的压力,以及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油价下行或只是短期现象

  中国证券报:避险情绪带来的市场波动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陈凤英:现在美元指数在75,并不高,还没到美元升值的通道中,美元升值也不会太久,因为美元升值并不具备政策支撑。

  创造就业、增加出口是奥巴马明确提出的政策,增加出口在没有实现技术创新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货币方式增加竞争力。这表明美国货币政策是很清楚的—政策上不支持美元升值。作为货币霸权国家,美元升贬的权力和手段都掌握在美国自己手里,如果近期美元快速升值,那么7月出台QE3的可能性就大了。美国政策的外溢性非常强,一旦QE3出来,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更大。

  不支持美元大幅升值的另一个理由是,世界经济不会出现二次衰退。世界经济已经从危机期到了扩张期。但扩张期是有反复的,会出现发展的低谷,造成投资者恐慌。但应看到,新兴市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没有减少,仍是主要的融资渠道;而发达国家已逐步复苏,所以当前世界经济回落或只是一种假象,时间不会持续太长。随着三季度数据逐步回升,世界经济将走出谷底。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未来几个月国际油价走势?

  陈凤英:夏季是油价季节性回落时期,随着二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发布,恐慌情绪会逐渐平息,三季度全球经济低谷可能会过去。另外,有消息称,未来奥巴马可能出台新政支持项目建设,包括保障建筑的保暖设施等,这会对油价有拉升作用。

  从宏观政策看,无论欧洲还是美国,总体还是在出台一系列避免二次衰退的政策,政策方面不会收得太紧。因此,进入三季度,如果突然有好的消息释放,比如乐观的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很可能拉动游资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届时油价又会涨上去。我认为,美元指数保持在80左右,国际油价在每桶90美元左右,比较接近供求关系,对世界经济复苏最有利。(记者 卢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