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药协会会长:中药材价格暴涨影响产业健康发展

2011年06月19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上半年以来,我国中药材价格出现多轮暴涨。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19日在深圳出席第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时表示,这造成目前中药企业的生产成本不同程度增加,甚至还有部分企业面临原料短缺,中药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损害,严重影响到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房书亭在当天的论坛发言中说,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5月期间,中药材价格整体依旧呈现上升势头,今年4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检测的537种药材中,有399种价格上涨。今年一季度以来,视品种而定,中药材价格平均涨幅为10%,最高涨幅达到400%,其中野生中药材因为资源量持续减少,涨势更为凶猛。

  房书亭分析认为,药材价格上涨,既有自然灾害的短期影响,也是长期以来因中药材生产基础薄弱、流通模式落后导致的中药材生产供应矛盾的集中暴发。对中药资源的无序利用和过度开发也是造成药材价格上涨和短缺的深度原因之一。

  他说:“作为农产品和药材的集合体,中药材价格波动本来是一个市场自然现象,但某些品种的暴涨暴跌是不正常的。我们已经连续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报告,要求关注和平抑中药材价格,保障原料供应。”

  他建议,针对当前中药材市场形势,应当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市场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同时,加强对中药材生产的宏观规划和信心引导,建立中药材市场信息预警平台,通过信息引导生产来防止产销失衡。

  他介绍说,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和中药协会拟共同组成调研组,赴药材产区、药材市场和中药企业开展调研,为药品价格的调整提供决策数据和信息。(记者王攀、吴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