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资委:三峡集团要和社会多沟通

2011年06月20日 05: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极端天气增加跟很多因素有关,科学家也尚无定论。将长江中下游的旱情归结于三峡大坝,是社会对三峡大坝的格外关心。”针对近期社会上一些对三峡的质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表述。

  今天,中国三峡集团发布了成立18年来的首个社会责任报告。报告称,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三峡集团资产总额2855亿元,拥有可控装机2147万千瓦,其中三峡电站1830万千瓦,集团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2010年,三峡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90亿元,合并利润总额141亿元,在央企中按利润排名第15位。

  对于公众关心的气候变化和移民问题,陈飞说,三峡集团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益,缓解了长江中下游的抗旱用水紧张。

  今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罕见大旱。有评论认为,是三峡工程导致了气候的异常。对此,陈飞表示,三峡集团按照国家防总调度令,实施抗旱补水应急调度,及时对下游补水,缓解了长江中下游抗旱用水紧张局面,改善了下游航运条件。今年1至5月份,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200亿立方米。

  对三峡工程的防洪标准,陈飞解释说,三峡大坝可通过自身水库调蓄来保证下游荆江河段安全行洪,即可应对洪水峰值为83700立方米/秒的“百年一遇”;三峡水库与荆江分蓄洪区综合运用,可保证江汉平原地区的安全,即可应对洪水峰值98800立方米/秒的“千年一遇”;“万年一遇”的洪水峰值为113000立方米/秒,再加上10%的洪水是三峡大坝校核工况,面对万年一遇的洪峰,三峡大坝主体建筑仍然是安全的。

  关于移民问题,报告称,中国三峡集团严格按照国家爱利民条例及有关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安置补偿金,保证移民搬迁需要;还从三峡电站发电收入中提取三峡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用于移民生产生活和库区产业发展。

  截至2010年年底,三峡集团已经累计拨付移民安置补偿金近840亿元,提取移民后期扶持基金31亿元。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三峡工程全国关注、世界瞩目,从始至今观点交织、争议长存,三峡集团有责任告诉公众三峡工程的真实状况,好消息要报告,坏消息也要披露。(记者董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