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记者体验京沪高铁:时速309公里 矿泉水瓶倒立不倒

2011年06月21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7日上午,京沪高铁试运行情况向媒体开放,图为记者体验商务车厢。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济南6月21日电 题:记者体验京沪高铁:时速309公里 矿泉水瓶倒立不倒

  作者 胡洪林

  “时速达到309公里了”,21日上午,在济南开往北京的京沪高铁G182试运行列车上,平稳运行的车速让体验高铁的记者感觉不到列车飞一般的速度。同行的媒体人把两瓶矿泉水相互连接,倒立在餐厅车厢的桌子上,瓶子稳然不动,而此时列车电子屏幕上显示的数据是:车速309公里。

  当天是京沪高铁“全图试运行”的第一天。所谓“全图试运行”,是指京沪高铁全线按照正式开通的营运列表进行全路试运行,以测试开通前的运营状况,为全线安全运营做最后准备。

  试运行的G182高速列车8时23分驶离山东济南西站,4分钟后,车速即达每小时189公里,随后提至199公里,从济南西站到山东德州用时24分钟。列车长杨晓告诉记者,动车在这一区段运行需要一个小时多。

  列车在快速运行,窗外急速闪过收割后的大块麦田和种下不久的的秋季作物。济南客运段党委书记刘伯生说,在列车里大家感觉不到飞驰的速度,但计算一下可以知道,每小时300公里就意味着列车正以每分钟近5000米的速度奔驰,如果是在车外,你会感觉“唰”的一下,整个列车瞬间从眼前消失。

  车内依然平稳,温度和湿度都让人感觉到这个流动“房间”的舒适。随车同行的中国北车长春客车轨道公司总工程师牛得田对记者说,高速列车不光舒适平稳,安全性也堪称一流:全车共有5000多个自动监测点,牵引和制动等系统全部都有备份,在电力牵引遇到故障时,列车的再生制动依然能保持列车正常运行,也就是说,列车的各项性能指标和安全指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

  京沪高速总长度1318公里,全线纵贯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将于本月底全线通车。

  高速列车穿过一个个城市,10时15分列车稳稳停在北京南站,记者计算了一下,共用时1小时50分,比动车在此区间的运行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