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银行乱收费违背契约精神

2011年06月23日 11:0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央行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从7月1日起各大银行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将被叫停。记者日前对多家银行服务收费项目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一些项目不但没有取消,部分银行甚至还出了新招,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费等层出不穷。(6月22日人民网)

  银行乱收费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就在公众对各色名目的银行乱收费颇有啧言,祈望通过银监会、央行和国家发改委对个人账户收费项目的叫停,来为民生抒困之时,银行收费却再度沉渣泛起———一些项目不但没取消,部分银行甚至祭出新招,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高收费、ATM机跨行取款重复收费……而这些收费,本次三部委的通知均未涉及。 拆东墙,补西墙,这样的招数,银行玩得相当魔幻。既然三部委叫停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那么,总还有第35项,第36项的费用是可以收的,这边少收的那边可以来补,不管怎样都是“收你没商量”。这还真应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收费项目调查结果:收费项目已达3000多种,与2003年明确的300多种银行收费项目相比,7年时间增长了10倍。这让人佩服银行的创造力,需要怎样天马行空的想象能力,才能创造出这3000多种名目繁杂的收费项目?

  垄断暴利之下,花样翻新的收费项目,是拍个脑袋的事儿,因为既不需要征询储户意见,又不忌惮部委约束。水价、电价要上调,尚且还要咋咋呼呼地开个听证会,以示征询民意。但银行不需要,储户一不留神,自己的户头就会少个十块八块,等打电话问询时,不是小额账户管理费就是短信通知费。这名目收得让人措手不及,正如有些市民对此次银行绕行部委约束,新开收费项目的所说:“在收费调整时,至少应该公开资讯一下吧?”

  储户这样的质询很无奈,部委约束尚且不给力,消费者质疑就更显人微言轻。银行是不是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在垄断暴利驱动之下,不说让你兜底民生,履行公共责任,但至少履行契约规则,不撕毁合同随意乱收乱涨费用也是理所应当的吧?既然寄望于通过政府钳制银行收费,被银行业认为违背服务市场定价,同时又收效甚微,那么就以市场规则说话,用契约法律来论理,以法律进行自救。

  比如,银行单方面撕毁合同,新增收费项目,消费者就有权通过法律途径质疑:合同法中规定了哪些属于消费者权益,银行究竟有没有权力绕过合同法,将原来的免费项目改为收费项目,或是将低收费项目改为高收费服务?银行擅自增加、改变收费项目的做法,是否违反了合同法,是否向储户履行了告知义务?

  除此之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向银行监管部门申诉的方式,让银行信用受损,从而倒逼银行规范收费。尽管这样的法律维权可能成本高昂,甚至可能渠道不畅、执行不力,但也只有通过这种维权维到极致的方式,才可能救赎储户孱弱的权利。

  在社保救济不力,通胀预期高企,医疗、教育、住房三座大山已然让民生受到严重剥夺的当下,民众只能靠银行里的存款维持安全感,这是我国储蓄率始终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可就是这样节衣缩食的自保储蓄,却还要受到银行乱收费风潮的无情裹挟,甚至对这样的收费,民众也没有任何议价权。要想改变这样的状况,除了公共政策介入,更需将整个事件纳入市场契约规则,用司法救济储户权利。李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