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乳品行业低标准最终害的还是本土乳企

2011年06月24日 0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一个人们日常必备的快消品,政府和主管部门如果从生产标准这一质量源头上都无法做到客观公正,以所谓国情、所谓奶农利益为由让百姓天天花钱去喝没营养、菌数超标的产品,那么,再大的企业,早晚也得自食其果。

  当三聚氰胺事件刚刚淡出人们视野时,国内乳业日前又再掀波澜。此次的焦点集中在我国去年修订的奶业安全标准上。据了解,依据我国最新奶业安全标准,产品中的蛋白质含量由原标准中的每100克含2.95克,下降到2.8克,此标准远低于发达国家3克以上,与此同时,每毫升牛奶中菌落总数标准由原来的50万上升到200万,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一个平时并不会被广大消费者关注的业内标准,之所以被广泛关注,原因就在于这“一降一升”,降的是营养,升的是细菌。

  各执一词

  为什么会有这“一升一降”,据卫生部参与修订的专家组成员、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介绍,上述标准的出台,主要是结合中国奶业现状与国情。他此前向媒体表示,目前我国家72%牛奶均来自散户饲养。北方绝大部分地区生产的牛奶,蛋白质含量达不到每百克中2.95克的标准。用他的话讲,如果按2.95克蛋白质标准,许多牛奶都将被迫倒掉。针对牛奶中的细菌总数,他认为也是出于对农民散养奶牛环境现状的考虑。

  而与那达木德“唱反调”的,则是广州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在王丁棉看来,以“照顾奶农利益”为借口的整体标准下降是说不通的。据他此前向媒体表示,以细菌标准为例,这与养殖户根本没有必然联系,因为牛奶在刚离开母体的瞬间,菌落总数其实是非常低的,之所以最后会飚升到200万个,主要原因在于牛奶离开母体进入加工环节这一时间段造成的。依此可以理解为,造成细菌超标完全是收奶站等人为因素所致。与此同时,王丁棉表示,菌数超标的奶,主要可用于常温奶的制作。

  为此,记者了解了一下常温奶与巴氏奶的区别。巴氏奶,是在62℃~75℃条件下将牛奶中有害微生物杀死,而将牛奶中对人体有益微生物保留下来,但对产品的冷藏要求很高且保质期较短,一般也就7天左右。而常温奶则不同,它是以超高温灭菌技术,用135℃~152℃的高温将牛奶中细菌全部杀死。二者相比,巴氏奶的优势在于能够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而常温奶的优势仅在于保质期长,常温下可保存1个月以上,但这种“长”的保持期是以杀死所有微生物为代价的。而据了解,中国常温奶生产阵营主要以伊利、蒙牛为代表;低温巴氏奶则以三元、光明为代表。难怪针对标准“被降低”,王丁棉会公开讲出“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奶业标准被伊利、蒙牛以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等所左右”这样的话。

  行业现状影响标准修订?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工信部与发改委就制定了《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鼓励国内乳品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强强联合等方式,整合加工资源,提升产业水平。与此同时,国内乳企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不光在国内进行并购整合,还将触角伸向海外,以保证奶源的优势。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0年7月光明乳业以增资形式认购新西兰SynlaitMilk公司新增普通股2600多万股,并获得后者51.0%股权,完成了国内乳企首笔海外并购,资质优良的SynlaitMilk也非常适宜作为公司布局海外的重要棋子。而伊利、雅士利等企业也明确表示,将通过资本运作,投资国际奶源。反观我国,有数据显示,三聚氰胺事件之前,我国乳制品生产企业就近2000家,该事件之后,截至2011年3月底,重新申请认证审核只有1176家,而获审核通过的仅为646家,而这个数字中还包括三大企业的子公司196家,实际上保留下来的仅为450家。看来,国内乳企整合已见初效,同行竞争激烈也可见一斑。

  消费者声音

  尽管针对标准业内人士各执一词,互唱反调,但作为快速消费品的一类,最终还是市场和消费者说了算。记者为此分别在刚开门、午饭前、晚饭前三个购物高峰时段走访了几家商超,几家超市的冷柜货架上奶产品可谓是琳琅满目。但记者发现,各品牌的大多分类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打折促销,可记者驻足观察了15分钟,发现购买者寥寥无几。期间,记者向一位购买原味酸奶产品的老年妇女询问是否知道奶制品标准的事,这位老人表示孩子跟她提到过。当问及新闻报道是否对她购买产生影响时,老人说,肯定有影响,她知道这事之后,常温奶肯定不会再买了,顶多买点酸奶喝。而据另一位30多岁的女士表示,作为消费者,没想到小小的奶制品中还存在如此大的问题。说的时候,她还拿起一个大杯装果粒酸奶说,你看,现在的酸奶里一堆添加剂,上世纪80年代时喝的酸奶里,哪见这么多添加剂啊!其实大家喝牛奶,主要目的是补钙,如果像新闻里说的,牛奶没营养,还一堆说不清楚的添加剂,看来以后只能买钙片吃了。对此,超市柜台销售人员也向记者报怨说,三聚氰胺让大家不敢买国产奶粉了,现在可好,又蹦出个细菌超标,难怪最近几天买的人少了。

  看来,消费者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反应也是迅速的。不知情,不等于永远不知情。作为一个人们日常必备的快消品,政府和主管部门如果从生产标准这一质量源头上都无法做到客观公正,以所谓国情、所谓奶农利益为由让百姓天天花钱去喝没营养、菌数超标的产品,那么,再大的企业,早晚也得自食其果。(记者 苏海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