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安利保健品要涨价 业内质疑“原材料涨价”理由

2011年06月24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利保健品要涨价业内质疑“原材料涨价”理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蛋白粉到维生素、蜂蜜、燕窝……保健品纷纷加入涨价大军

  继猪肉、花生等日常生活用品涨价之后,保健品的低调涨价再度成为焦点———从直销领域保健品巨头安利、完美、无极限,到占据广州蜂产品市场60%份额的老字号宝生园,都已经在上半年完成了价格调整。

  显然,保健品行业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涨价大军”。

  涨价覆盖面甚广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此轮保健品涨价“覆盖面甚广”———安利的纽崔莱系列全线上涨10%,包括蛋白粉到维生素等27款产品;如新的茶沛胶囊每瓶从510元涨到了525元,君沛胶囊每瓶从285涨到了305元;完美产品的涨幅从2%-8%不等,而无限极也表示,约40%的健康食品和部分护肤品已经进行了价格调整,幅度在5%-20%之间。

  “这个冰糖燕窝,最近也涨了20元。”记者在百佳超市里看到,“金日牌”冰糖燕窝8瓶装已经涨到了198元。而占广州蜂产品市场60%份额的老字号宝生园也向羊城晚报记者坦言,受人工和物流成本的影响,蜂蜜和蜂王浆的成本有较大压力,价格在今年年初有所上调,“蜂蜜上涨了10%左右。”“蜂王浆的原料收购在今年4月份也涨了15%左右。”不过,另一主要蜂产品蜂胶暂时还没有影响,价格保持平稳不变。

  全球最大的化工原料供应商巴斯夫公司是国内包括汤臣倍健等多家保健品品牌的天然维生素E原料供应商。在刚刚召开的首届膳食营养补充剂国际论坛上,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去年极端天气、投机资金和生物燃料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大豆价格一直维持高位盘整。天然维生素E由于需要从大豆油脂中提取,因此价格也水涨船高。如德国天然维生素E则在今年就涨了40%。

  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冲刺业务的需要,有些企业在今年年初就拉开了涨价的大旗,但也有的是顾忌市场反应,仅在4-6月低调进行。

  原材料涨价仍是祸首

  “原材料价格上涨”似乎成为这次保健品价格上调的罪魁祸首。

  安利有关负责人就涨价一事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CPI涨幅持续走高,原料、能源、物流、人力资源等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企业生产管理成本全面上升,难以单独依靠内部消化来应对成本压力。此次调整价格也是为了确保纽崔莱产品品质以及公司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安利方面强调称,纽崔莱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13年中只有一次价格上调,今年是第二次提价。

  不约而同地,无限极也表示:“公司成立19年来,无限极产品只做过两次价格调整,第一次是在2002年,当时只有个别产品调整了价格,之后直到2011年4月第二次价格调整,在此期间的9年中未有价格调整。”对方坦言,原因也是“从2006年以来,中草药及其他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7成中草药涨价六成,有些原材料涨幅达到300%-500%。其中,太子参的涨幅高达五倍。同时,劳动力、物流等生产成本持续上涨,这些都对企业的经营产生很大的压力。”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保健品行业常用的原料乳清蛋白粉价格确实有所上涨,其中新西兰乳清蛋白粉涨幅高达30%。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原料供应商恒天然集团其负责中国原料业务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乳品原料同样属于农产品,受到天气、气候影响导致供应紧张。“事实上,近期乳清蛋白粉都保持着一个上涨的趋势,价格在10%-15%的范围内波动”。

  部分厂商暂时不涨

  虽然涨价大军十分庞大,理由也甚为充足,但业界依然质疑———原材料上涨能自我消化吗?

  汤臣倍健副总经理梁水生表示,目前汤臣倍健的数十种主要原料和辅料来自新西兰、挪威、德国、美国、法国、泰国等十多个国家,汤臣倍健暂无提价计划。

  面对国内不少营养素类保健品的产商则蠢蠢欲动,零售终端商之一的药店则采取了一定的应对措施。“大概在3月时,有几家保健品产商提出过要提高出厂价的要求,幅度大概在15%-30%,但被我们拒绝了。”广东一家连锁大药房的老总告诉记者,“他们的理由都是说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被压缩,希望提高出厂价,但是又希望零售价维持不变,所以我们就没答应提价的要求。国内保健品利润空间相当之大,我们认为产商完全有能力将上涨的成本在内部消化掉。”

  记者 李晓莉 陆志霖 程行欢 实习生 陈瑶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