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财长成IMF首位女掌门 曾支持提升中国话语权

2011年06月30日 09: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天凌晨宣布,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击败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当选该组织新一届总裁,这是该组织自1944年成立以来第一位女性掌门人。

  IMF昨天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执行董事会在当天召开的会议上,以达成共识的方式同意拉加德出任新总裁,2011年7月5日正式上任,任期5年。

  拉加德1956年1月生于法国巴黎,拥有法学、政治学硕士学位,2005年6月出任法国内阁负责外贸的部长级代表,2007年出任法国农业部长,同年6月出任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成为八国集团首位女财长,2010年11月出任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

  拉加德本次虽然打破了IMF总裁职位66年来一直由男性当选的历史,但并未改变IMF总裁职位由欧洲人霸占的“潜规则”。有分析指出,欧洲倾力支持自己人接替前总裁卡恩,一是希望继续维持欧洲人担任这一职务的惯例,二是出于寻求IMF援手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现实需要。而对于美国人而言,欧洲人担任IMF总裁的惯例如果被打破不利美国人继续把持世界银行行长的职位,因此大力支持拉加德。

  虽然得到欧美的大力支持,但拉加德在竞选期间同样表现出对新兴市场国家非常重视的态度。拉加德此前曾表示,IMF不属于某个人,自己不会只关注欧洲事务,并明确表示,支持中国提升在IMF中的话语权。据道琼斯通讯社6月27日报道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伦敦接受访问时表示,中国已经“完全支持”拉加德。而据路透社报道,拉加德早前曾表示,身为中国人的IMF总裁顾问朱民应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扮演重要角色,外界猜测这是她要体现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重要性。

  记者 孙春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