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池向东:成本决定价格的逻辑混乱

2011年06月30日 1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价、油价、水价、电价、食品价、医药价及各类商品的价格,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经济学家关注的CPI指数,已经成了老百姓的日常用语。

  近期,34个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同比上涨了79 .2%,创三年最高。说玉米等饲料涨了,运输费用高了,请问还有哪些成本因素,您全加上成本增幅也到不了八成吧?还有房价,十年上涨五、六倍,也全是成本原因吗?去年是“蒜你狠”,今年是“蒜你贱”,价格跌下来一半,是成本下降了吗?生产能力过剩的东西,臭了街的东西,想贵也贵不起来,譬如服装、小家电,难道它们的成本没上升吗?

  谁也不会否认物价有成本推高的因素,但成本为什么会高,说到底还不是作为成本的资源本身稀缺吗?最简单直白的道理就是“物以稀为贵”。

  所以,说成本高企要涨价只是说到了事情的表象,不是根本。真正决定价格的是市场,是供需关系。这轮猪肉涨价,商务部说了一句“要靠市场调剂”,也还没见发改委约谈卖猪和卖肉的企业,这就对了!

  德鲁克提出五种致命的经营错误,其中之一就是成本定价。成本定价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不应该是市场经济的定价方式。因为,它可能会高于或低于市场平均价,高于或低于顾客愿意支付的价格。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自会去调整价格变动。行政上的宏观调控,应从调整供求关系和建设公平竞争环境入手去发挥作用,而不是下手去管制价格。个别企业由于高成本带来的商品高价格,只要市场不认可,你就是瞎定价,早晚得下来。反之,只要市场接受,产品价值得到认可,你的价格可以随想象和胆量一起起飞。俗话说得好:捡来的黄金随市价嘛!

  你能说几千上万元一个LV的包是暴利吗?你能说情人节前夕500元一支的蓝色妖姬不合法吗?顾客购买的永远是性价比,物美价廉也有一个物能美到什么程度,价能廉到什么水平。商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顾客也不会只买贵的或只买贱的。

  在一个按市场规则充分竞争的领域内,价格就会是公平合理的。仅按生产成本去计算价格、评论价格是不公平、不合理的。真正需要解决的价格问题是那些寻租价格或权力价格,譬如某交管局一个固定车牌的螺丝收费20多元,这个价格与市场无关,与成本更无关。

  总之,成本决定价格的认知是错误的,用成本去定价的方法也是错误的,因为它不符合市场规律。

  □池向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