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食品添加剂公示多数餐饮店选无 市民质疑可信度

2011年06月30日 10:45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食品添加剂公示多数餐饮店选无市民质疑可信度
  你知道你吃的东西都有哪些添加剂吗?记者龙成通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31日,是国家要求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公示食品添加剂名称的最后一天。“大限”已过近一个月,记者昨日走访了东方广场十多家餐饮店,发现大部分餐饮店都有按要求张贴食品添加剂公示,但绝大部分餐饮店都自表“清白”,在食品添加剂一栏上直接打上“无”。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对此普遍表示怀疑,有市民称绝大部分调味料都有食品添加剂,偌大一个餐饮店的食品一点添加剂都没用,可信度很低。

  记者走访:

  多家餐饮店贴“公示” 奶茶铺多“空白”

  昨天记者走访了东方广场内的十多个餐馆,包括顺德仁大锅楼、川香楼、聚宝渔村、丰生水喜、八千代、家有婆婆等,发现绝大部分的酒家和餐馆已经贴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并附上该餐厅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但是奶茶铺“空白”多,采拉图、尚夏狗等奶茶店则并未张贴相关公示。

  虽然大部分餐馆公示了承诺书,但记者发现绝大部分的餐馆都在“本单位使用食品添加剂名单”一栏上填上“无”。

  部分有填上食品添加剂的餐馆公示的内容则形式各异,有的是公示所选产品的添加剂成分,有的则是公示做菜过程中所放的食品添加剂。如快乐一厨公示了太太乐鸡精、海天草菇老抽以及珠江桥牌鲜味生抽等3个品牌酱油的食品添加剂成分,包括山梨酸钾、谷氨酸钠等成分;而顺德仁大锅楼公示的则是吉士粉、食用枧水、泡打粉等。

  市民质疑:

  无食品添加剂?有没有检测?

  昨天中午,记者在快乐一厨遇到正在用餐的“准妈妈”林小姐,坐在公示旁用餐的她并未察觉相关公示,但她坦言公示作用不大,“食品添加剂的名字太生僻,普通老百姓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我现在怀孕了,尽量减少出外就餐,也不喝奶茶店的自制饮料,色素和香精太多。”

  大部分受访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公示表示欢迎,但将公示内容作为选择餐馆的其中一个依据的只是少数人。付小姐称:“添加剂较多的餐馆,以后我会尽量少去。”

  但更多的受访者认为新举措只是“走过场”,刚从酒楼走出来的张姨对于大部分酒楼、餐馆公示“无食品添加剂”的情况表示怀疑,“我也是一个‘煮妇’,外面餐馆的肉丸特别弹牙,排骨色泽特别红,跟我在家做的菜相差很远,除了厨师的工艺,添加剂也‘功不可没’。”张姨还提出,餐馆公示的内容缺乏监管,“尽管酒楼说没有放添加剂,但相关部门是否来检测过,以什么标准检测的,多长时间回访一次?”

  部门回应:

  暂无具体处罚措施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说,该局在半个月前已抽查了部分餐饮店,其中大部分店主都已经将食品添加剂公示出来,只有个别的餐饮店还没有公示。如果市民发现餐饮店未公示食品添加剂或公示不符合规范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发现有餐饮店没有执行,可打电话给当地市场安全监管局进行投诉。在处罚方面,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需由当地的市场安全监管局根据现场情况,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专家:

  食品添加剂不可怕

  过量使用最可怕

  “食品添加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昨日,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叶姓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代的食品工业是离不开添加剂的。例如,牛肉干、面包、蛋糕的制作都是需要使用添加剂。

  他表示,目前食品加工业最大的问题是过量使用添加剂,并且缺乏监管机制。“虽然部分餐饮店公示了食品添加剂,但是添加剂使用剂量是多少,有没有使用其他的添加剂,都是缺乏约束机制的。”

  他介绍说,国外在食品添加剂的监管上,使用了重罚的方法。一旦发现企业有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将被重罚直至破产,使其不能再从事这一行业。

  商家:

  不下添加剂,不可能

  公示添加剂,难经营

  记者昨天走访了东方广场其中一家火锅店,发现他们公示的食品添加剂为“无”。该店负责人梁小姐接受采访时表示,火锅店的锅底是用骨头煲的,而他们的“主打”牛肉是切割好直接就上碟了,绝无添加任何添加剂,“我们就下了蒜片和盐,这不能算添加剂吧?”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一位“食客”,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做餐饮行业,“不下添加剂,绝无可能,除非不调味,大部分调味料都有大量添加剂。至于说将添加剂全部公示,不可能有商家100%做到,公示了,这家企业也就经营不下去了,很多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不了解也不理解,一听说添加剂就怕了。”

  这位“食客”不愿透露姓名,但他表示目前最需要出台的是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与条例,“对于什么能放,什么不能放,放多少的量,缺乏依据,单靠商家的良心做事,效果不可能理想。”

  文/记者钟敏、廖银洁、李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