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整起征点只是“修修补补”

2011年07月01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众所瞩目的个税起征点第三次调整方案终于出台,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

  虽说舆论普遍期待个税法修订能较大幅度地提高起征点,但此前许多人都不敢抱太过乐观的态度。特别是,近日个税超额累进第1级税率由5%修改为3%后,外界普遍把这看作起征点将维持草案所拟3000元的一个信号。有人在微博上断言:这次个税调整,上面不满意,下面也不满意。可见,围绕个税起征点调整,各方博弈非常激烈。

  今年4月下旬,个税修正案草案一审未获通过。当时我就撰文认为,此次个税起征点或将提高至3000—4000元。现在公布的起征点恰在这个区间内。这并非本人有什么预测能力,而是因为事情明摆着:一方面,调高个税起征点是中央政府今年初的一项承诺,也已成为社会共识;另一方面,在现行结构下,起征点太高的话,个税存在的意义不大,太低则严重背离社会期待。所以,起征点最终只可能维持或略高于草案初拟的3000元。

  这意味着,目前这个起征点方案已是相对较好的一个结果。但这并非像有些人所说的“民意的胜利”。如果要把这形容为“民意的胜利”,那就必须先搞清楚是谁在支持调高起征点,又是谁在反对。

  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并没有人真正反对调高个税起征点。起征点高于或者低于人们所期望的结果,更多是由现行个税征收体制所决定的。换言之,在一个不分地域经济差别、不以家庭而以个人为征收单位的个税体制下,大概只会出现这样一个各方勉强能够接受而又都不是很满意的结果。

  3500元的起征点,对于经济欠发展地区可能恰如其分,而对于大中城市来讲,又可能让许多人感到有种“受剥夺感”。这正是采取一刀切的个税征收办法的一大弊端。在这种情况下,个税起征点既不能充分体现“高收入者多纳税,中等收入者少纳税,低收入者不纳税”的原则,又难以充分发挥对社会财富进行二次分配的杠杆作用。就此而论,个税起征点的调整虽然对不同社会群体的收入有着一定影响,但是并未触及个税体制改革的核心部位。

  因此,调整个税起征点无关乎个税体制改革,充其量只是对现行政策的修修补补。在这问题上,只有进行一次具有实质意义的大手术,才能让个税征收回归政策本意。具体来讲,如今有必要考虑采取更加具有灵活性的、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不同人群收入水平相适应的征收办法。倘若不注重结构性改革,个税政策就会像那个“朝三暮四”的典故,始终在起征点这类表面问题上打转,从而遗忘了真正的问题所在。

  知名媒体评论员 魏英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