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分散巨额外储风险 中国可能逐步买入欧元资产

2011年07月02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散巨额外储风险中国可能逐步买入欧元资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刚刚过去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欧之行为匈牙利、英国以及德国带来了逾200亿美元的订单。有德国杂志惊呼中国是“欧洲的救世主”。但也有英国媒体指出,仅凭中国之力绝不可能拯救欧洲千疮百孔的经济。

  一些学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欧洲经济、少量买入欧元资产符合中国的政治与经济利益。但欧洲经济根基脆弱,从金融风险评估的角度看,欧元资产并不安全,中国或不会大量增持欧元资产。相反,美元资产仍是中国外汇储备的首选,但中国也会逐步平衡配置外汇储备。

  “救欧洲”既是外交考量也是经贸需要

  在短短5天的行程中,中国与匈牙利签署了12个双边合作文件,协议总额约18亿美元;与英国签署了12项合作文件,协议总额超过40亿美元;与德国签署和发表了近20个合作文件,合同金额超过150亿美元。

  温家宝在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正式会谈后表示,中国支持欧洲经济、支持欧元。温家宝建议,到2015年,中匈两国要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200亿美元的目标;中英两国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德两国则争取达到2800亿美元。

  由于眼下欧洲经济正身陷泥淖,各界普遍对温家宝的到访寄予厚望。德国《投资杂志》29日称中国是“欧洲的救世主”。

  但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乔纳森·霍尔斯拉格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当不了欧洲的“救星”。欧洲经济已是千疮百孔,仅凭中国一己之力绝不可能帮助欧洲复苏。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经济的问题主要靠本国的力量去解决,不能高估中国对欧洲的影响作用。“中国对欧洲的援助更多是出于道义上、国际关系以及外交层面的考虑。”霍尔斯拉格指出,在欧盟的外来投资中,中国所占的比例仍相对较低;与其对美国国债上万亿美元的投资相比,中国对欧洲债券的购买额依然极小。

  然而,中国表态支持欧洲经济具有更深一层意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告诉记者,中国经济模式还没有完全转过来,外贸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欧盟是世界最大经济体,欧洲经济的衰退势必拖累中国出口。中国拿出一部分财力来增持欧元资产,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本轮主权债务危机中,中国与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项目必将激发市场信心,加快欧洲经济复苏的步伐。”

  分散巨额外储风险中国可能增持欧元资产

  鉴于主权债务危机已成为困扰欧洲经济复苏的梦魇,人们对于此次温家宝访欧能否带动中国加大增持欧元资产力度保持密切关注。

  在温家宝出访前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6月17日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在增持欧洲债券。而在这次访问过程中,温家宝又明确提出中方愿意购买一定数量的匈牙利国债。

  事实上,中国高层曾多次释放“增持欧元资产,帮助欧洲复苏”的信号。去年10月,温家宝承诺中国买进希腊债券。今年4月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访问中国时,温家宝表示中国愿意购买西班牙国债。

  根据渣打银行的估算,中国在1—4月开始大举减少对美元资产的投资,最有可能的途径是购入多得多的欧洲国债。渣打银行称,中国一直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所发行AAA评级债券的大买家,估计今年此项投资约为15亿欧元,并可能还购买了10亿欧元左右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所发行债券。此外,渣打银行表示,中国今年前5个月可能购买了大约240亿美元的德国、法国所发行AAA级债券,以及720亿美元的欧洲公司债。

  不过,谭雅玲认为,中国不可能大量增持欧洲资产,因为欧洲经济本身的风险很大。在谭雅玲等学者看来,中国少量增持欧元资产一方面是为了稳固中欧双边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分散巨额外汇储备的风险,实现资产的多元化。

  据最新一期中国央行主管《中国金融》杂志透露,美元资产占中国巨额外汇储备近70%。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截至4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25万亿美元。

  然而,外汇储备资产的单一化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正在不断积蓄。5月16日,美国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IMF日前警告说,若美国政府不能迅速采取行动,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

  谭雅玲认为,“IMF警示美国国债有违约风险是正确的,近年来,中国逐步增加对日元、欧元资产的配置正是为了分散这种风险,但是不可能一蹴而就。”

  渣打银行估计,中国外汇储备在今年前4个月增加了2000亿美元左右,其中3/4的新流入资金投资于海外的非美元资产。而从去年11月起,中国连续5个月总计减持美国国债304亿美元。

  谭雅玲还指出,由于美元的霸主地位没有动摇,美元资产仍然是中国外汇储备的首选。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增持了76亿美元美国国债,扭转了连续5个月减持的局面。

  记者 高国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