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花梨广州拍卖估价较低 众多买家欲南下淘宝

2011年07月02日 16: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花梨广州拍卖估价较低众多买家欲南下淘宝
  明代的海南黄花梨有束腰三弯腿炕桌  估价:60万—120万元
      明代的海南黄花梨三弯腿四面龙纹三屏风罗汉床  估价:500万-1500万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拍卖场上,如今人们对家具的关注、追捧程度,已经直追甚至超过书画、玉石等其他艺术品。在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家具拍卖专场上,80件精品百分百成交,成交额逾2.88亿元,创单季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

  作为黄花梨古家具收藏的重要区域,广州市7月10日将有近50件黄花梨、紫檀精品家具上拍。由于估价较低,南方拍卖行情又向来略逊于北方市场,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内买家准备南下淘宝。

  黄花梨罗汉床估价上千万

  7月10日,2011古今夏季艺术品拍卖会将在东方宾馆开拍,当中挑选了近50件紫檀、黄花梨等名贵家私,展示出明清家具的遗韵。其中标的最高的是一件明代的海南黄花梨三弯腿四面龙纹三屏风罗汉床,估价为500万-1500万元。该罗汉床宽208cm、深128cm、通高84cm,座面沿边、围子、牙板、三弯腿均使用海黄厚料。

  行家李念慈告诉记者:“现在海南的黄花梨,已经没有木料可以做这么大的罗汉床了。因为近年来黄花梨价格暴涨,海南的黄花梨遭到灭绝性的开采。虽然现在海南开始补种黄花梨,但要知道,黄花梨50年才能打槅,开始长出木纤维,几百年才能成材。虽说现在人为种植的黄花梨,成长速度快很多,但没经风雨的考验,是不可能形成自然生长黄花梨所特有的神奇鬼脸花纹的。这张罗汉床到时肯定上千万元。”

  广东古今拍卖行的总经理黄安妮也告诉记者:“要是在北方市场,这张罗汉床的起拍价肯定上千万元,南方市场价格比较实在,所以最近几天,经常有外地的买家给我们打来电话,让我们邮寄图录,都说到时要来淘宝。”

  最受藏家关注的还有一件明代的海南黄花梨有束腰三弯腿炕桌,桌面98×65.5CM,高27.5CM,估价60万—120万元。

  黄花梨木屡创价值神话

  经过最近几年的暴涨,如今黄花梨有了另一个名称———木黄金,因为黄花梨的价格已经与黄金同重论价。其原材料的价格十年间由每吨2万元左右升至现在每吨800万-1000万元,翻了400多倍。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四季第26期拍卖会上,木料都成为竞买新宠,一根海南黄花梨木料以66.7万元的成交价位居榜首,另外两组紫檀木料三根分别获价63.25万元及59.8万元。

  但要论制作技艺,中国古典家具制作在明清两代达到了一个高峰,从一些文字记载中可见当时几种珍贵硬木的价格令人咋舌:一张黄花梨床值白银十二两,清乾隆时一斤紫檀的价格为白银二两一钱。不过,若以现在的人民币换算,都还赶不上相同斤两的白银价,更无法和黄金同重论价。

  行家李念慈玩木已经20多年,他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一张黄花梨的凳子也就100多元。在海南,当地人也不知道黄花梨的宝贵,好像古今拍卖的海南黄花梨椿,当地人是用来舂米的,现在估价是13万-18万元。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有海外藏家在广州上下九花220元买了一张紫檀罗汉床,结果带不出境被罚没,罗汉床按照规定被送到当地博物馆,现在成为广东省博物馆珍贵的藏品。也就是2000年以后,黄花梨的价格才涨了起来。”

  在广州西来初地一带长大的陈女士,说起小时候当地的家具市场也是一脸向往:“到处都是黄花梨、紫檀家具,便宜得不得了,家家户户家里用的都是这些木家具。后来搬家的时候,嫌它们笨重,全部送人了,换成了沙发,要是当时留下来,现在该是多大的一笔财富啊。”

  因此大藏家许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感叹地说:“越珍贵的艺术品,往往都是真正热爱艺术品的藏家留下来的,不经意间成就了升值神话。我一个朋友,1985年花5万块买下了十扇黄花梨的大屏风,3.3米高的官宦人家用品。5万块在当时是不小的一笔钱,不是黄花梨的爱好者,也不会出这笔钱。十年后,当初出售屏风的卖家,想以50万元买回该屏风,但我朋友不舍得卖。到了现在,已经有人出价过千万元,但我朋友还是不舍得,再放几年估计价格更吓人了。所以说收藏这东西,也是强者恒强,金字塔尖最珍贵的艺术品,升值也是永恒的。”

  文/图 记者 许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