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名人手札近年暴涨20倍 张铁林最爱收藏

2011年07月04日 09:13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名人手札近年暴涨20倍张铁林最爱收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名人手札的拍卖价格在近几年之间,起码翻了十倍、二十倍。对于这种暴涨,上海古董圈的人开玩笑说,“跟张铁林有一定的关系,他早期能影响整个上海,上海市场就能影响全国”,因为他曾创下一个人包圆买下整场拍卖会上的全部手札藏品。

  与众多名人收藏瓷器、当代油画不同,张铁林的兴趣集中在名人手札上,目前还属于不为太多人熟悉的古籍善本领域。但张铁林视为无上珍宝,“手札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短信,除了艺术价值,还有很高的历史和收藏价值”,深感演艺圈浮躁的他还说:“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是个古人,在精神上和他们对话,我也由此获益良多。”

  收藏起因

  手札性价比高

  名人手札,就是名人亲笔写的信。张铁林介绍说,在中国,目前所见迄今为止最早写在纸上的书札,是魏晋时期文人陆机的《平复帖》。

  之所以喜欢收藏名人手札,张铁林解释说:“这跟我喜欢用小毛笔字写日记有直接的联系,享受小字的乐趣。”大约十一二年前,张铁林偶然得到一位清朝不知名的人写的一封信,发现书法在信纸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似乎比大幅书法更加生动,更加自然,“我觉得手札的书法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更贴近书法的本原。过去的人不以手札为作品,手札里表现出来的都是书写者真实的性情,里面说的常常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登大雅之堂的话题,而这些往往能体现一些名人在正史中见不到的性格侧面。”

  他说,相比于古人写字一人一个性情、一副面貌,现在的人写字太雷同了。不仅如此,张铁林还计算过性价比,“一封信两百字前些年只有一千块,我就不会花十万块买书法作品的六个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