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企业家眼中新疆“喀什特区”:有信心,有黄金

2011年07月05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喀什7月4日电 题:企业家眼中新疆“喀什特区”:有信心,有黄金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朱景朝

  7月初,新疆喀什市东郊的远方建材类综合市场里,经营总监黄星静一直盘算着如何利用好特殊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及对口支援的暖风,给原本已经火爆的市场再浇把油。

  这座始建于2001年的建材市场如今已快速成长为新疆南部地区交易量最大的建材市场。最近一年多来,得益于喀什地区18个大型项目的陆续开建,该市场钢材、模板等建筑材料销售增长了30%。

  喀什设立“特区”的利好以及深圳、广东、上海、山东等地对喀什的强大援建力量,是喀什建筑市场和建材市场火爆的原因,黄星静将此两点总结为“有信心,有黄金”。

  近一年多来,有关新疆喀什设立特殊开发区一直扣动在当地投资、生活和工作的各族民众心弦。6月下旬,喀什特区及喀什城市建设最新规划出炉,喀什将打造“一城、一园”,一城即指“喀什新城”,其将建在喀什的东部,按规划重点打造商贸、国际金融、免税购物、文化创意、科技研发、信息咨询等产业;“一园”就是喀什特区的工业园区,是喀什特区的核心区,该区将建在喀什北部以机场为中心的5平方公里的区域,重点打造的是保税物流、出口加工、轻工制造等。

  喀什远方建材类综合市场董事长郑晓峰表示,“我们正计划建设一个仓储物流中心与现在的建材商贸中心相配套,但根据特区的产业规划,仓储物流中心可能就要放在特区的工业园区了。”

  据喀什特区管委会主任朱廷峰介绍,除了本土企业准备入驻“特区”外,深圳的22家企业也于近日与喀什签订了入驻园区及投资协议,意向投资总额135.5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涉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净水、生物肥料、电子数码、林果加工、地毯产品等。

  朱廷峰介绍,根据规划,喀什特区功能定位包括:西部边疆重要国际商贸中心,面向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出口加工基地,本地优势资源转换基地,西部重要的国际国内旅游目的地。

  在企业家眼中,除了信心和黄金之外,看好喀什发展的另一方面是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作为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喀什周边与五国接壤,具有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地理通道,向西开放的市场空间也很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