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空空域改革试点扩容 通用航空产业"蛋糕"多大

2011年07月06日 09:1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随着我国低空空域改革试点扩容,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通用航空产业成为国内新一轮区域竞争的焦点之一。

  6月29日,“山东航空产业协会推动低空开放座谈会”在青岛举行,与会人员就我省企业如何抓住“低空空域开放”这一政策窗口,发展我省通用航空产业进行了探讨。

  □ 本报记者 梁旭日 实习生 刘方亮

  青岛分区低空空域放开试点

  随着我国低空空域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制约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瓶颈将逐渐消失,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私人飞机数量少,主要原因不是购买力的问题,而是低空开放的问题。”山东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茂森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严格的空域管理体制,低空空域不开放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瓶颈。

  以航空护林为主要业务的青岛直升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莹射也表示,在影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因素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空域管制问题。“目前,我国低空空域飞行计划申请和审批程序很繁杂,环节多,周期长。以航空护林为例,一个为期两个月的护林任务,我们往往跑任务批件就得一个月。”

  去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明确在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进行改革试点扩容,我省也被纳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的范围。根据《青岛分区低空空域分类划设方案》,从7月份开始,青岛飞行管制分区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将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但低空空域的放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位与会人员表示,因为涉及国家安全、飞行安全,低空空域的放开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

  区域间将展开竞争

  当前,随着低空空域逐步放开,加上产业升级的需要,通用航空产业受到不少省市重视,开始成为国内新一轮区域竞争的焦点之一,尤其是天津、陕西等地,借助产业聚集优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头。

  “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辐射广,将带动超万亿的市场规模。”山东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孙德汉介绍,在通用航空产业链上,上游是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业、通信导航、金融租赁保险等,中间是通用航空运营、飞行训练、通用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机场管理、电子仪器仪表等,下游是飞机维修、航材租赁、人工增雨、农林灭虫、航空旅游等。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整体发展还处于较低水平。据了解,去年,美国通用航空产业的产值为1500亿美元,提供了126.5万个工作岗位;而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产值仅有17.9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

  “抓慢了、抓不紧,都会丧失机遇。”孙德汉表示,面对低空空域放开提供的发展机遇,我省应加大扶持力度,力争在竞争中走在前列。

  待解的不仅仅是空域管制

  我省通用航空产业起步已有多年,因受制于空域管制而发展缓慢。虽说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放开,空域管制这一瓶颈将逐渐打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省的通用航空产业从此就能顺利发展,其发展还面临诸多其他困难。

  “空域管制并不是通用航空产业面临的唯一困难。”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滨介绍,要想有所突破,通用航空产业还需解决发展思路、产业配套以及人才引进与培养等诸多问题。

  陈茂森表示,目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痛中之痛”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这主要是由于以往严格的空域管制造成了行业发展缓慢,通用航空企业规模明显不足,人力资源储备不够,基础服务体系和培训体系发育不足。

  目前,就省内来说,滨州的通用航空产业最具代表性,其投资兴建的集航空培训、飞机制造、飞机维修、通用航空运营等为一体的大高通用航空城,被确定为我省通用航空产业重点园区。大高通用航空城并与奥地利钻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已交付飞机33架,累计签订购机合同145架。

  对于通用航空产业的未来发展,滨州市副市长孙承志建议:制定科学规划,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协调发展;在现行空域管制环境下,争取在我省设立几个相对开放的空域小环境;加大政策扶持,激发社会资金参与通用航空产业的热情;大力发展通用航空高等教育,不仅培养驾驶员、机务人员,也要培养设计、维修、旅游、制造、营销、管理等各类人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