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奢侈品消费让老外赚大钱不明智

2011年07月07日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人民日报》报道,奢侈品该不该降税?专家有两种声音,“降税说”认为,一些中高档产品已成为人们改善生活品质的必需品,应该降低税率。反对声音说,奢侈品不是生活必需品,征高税起到了调节贫富差距作用。

  笔者观点是,高税率导致国人出国购买奢侈品,让老外赚大钱不明智。不久前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到107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而中国人在国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到500亿美元,全球第一。

  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份额仅占境外市场的21.4%,何以出现这般巨大反差?国人为何舍近求远到海外购买奢侈品?原因在于中国奢侈品消费税率乃全球最高,相同品牌、相同质量的商品,国内市场零售价普遍高于国外。

  500亿美元的购买力让老外乐开了花。朋友从欧洲旅游归来,说巴黎大大小小的奢侈品商店老板,看见中国游客都是毕恭毕敬,笑逐颜开,在他们看来,中国人花钱比日本人更爽。

  奢侈品涉税范围较宽,中国公民从海外购买的奢侈品主要是名牌服装、皮鞋、皮包、化妆品等,目前中国对这些来自国外的奢侈品征税比欧美日等国高出一倍以上。对奢侈品消费课以重税或许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增加税收;二是限制消费。

  但笔者以为,税收过高反而冷落了国内奢侈品市场,适当降低税率,将流失国外的500亿消费吸引到国内,所创造的税收总量肯定高于目前对107亿消费额的征税。

  至于通过重税限制奢侈品购买似乎很徒劳,事实上奢侈品消费是堵不住的,堵住了国内市场,等于把消费能力“赶”出国门,给老外送钞票,导致巨额税收流失。奢侈品消费繁荣源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政府要做的是堵死公款消费奢侈品,防范奢侈品市场的腐败,而不是堵私人消费。

  据预计,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目前奢侈品消费被老外赚大钱的现状亟待改变,只有当国内奢侈品价格与国外市场差不多,消费者才会选择家门口购物,国内消费市场才能火起来,这样既增加政府税收,又方便国人消费,还能拉动就业,且能促进国内奢侈品牌的繁荣。目前,中国只是奢侈品消费大国,非生产大国,这是一块令人焦虑的“短板”。尹卫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