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企晒账本 不能太粗疏

2011年07月07日 09:0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3日,深圳市国资局公布下属11家国企去年的“账本”(2010年年度报告)。记者发现,账本信息并不完善,尤其是外界关注的国企员工薪酬内容,几乎都是“遮遮掩掩”,只有4家企业公布上年度员工工资总额。(据《南方都市报》)

  2008年1月28日,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表示,准备用3年时间,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则,把国有企业的账本全部向社会公开。3年一转眼就过去了,但国企账本晒得并不理想,有的根本就没有晒;如今,深圳国资局下属的11家国企,晒了账本,但如此之晒,令人失望。

  首先,过于粗线条。在所晒的账本中,不少国企对于财务状况、具体投资回报、资金用途等都没有详细表述,仅附有简单的资产负债表等表格数据。而年报所要求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都不齐全。也许不少国企的意图,就是故意公布得粗枝大叶,故意让公众看不懂,因为公众一旦看懂,就会“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其次,“缺斤短两”。公众最关心的员工工资薪酬等等,账本上付之阙如。仅有地铁集团、粮食集团、机场集团、盐田港在主要财务指标方面,公布了上一年度的员工工资总额。而水务集团、深圳能源、农产品、燃气集团、天健集团、长城控股、振业集团等7家大型国企,均未明确公布员工薪酬数字。其中,水务集团甚至连员工人数都未公布,仅有高层管理人员名单。公众对垄断企业高薪酬、高福利意见最大,不公布员工和管理者薪酬,显然无法满足公众知情权,更遑论监督权。

  最后,存在失真嫌疑。一个细节是,深圳地铁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其2010年员工平均工资仅为5.15万元,反而比上一年有所下降。为何?原来这次数据舍掉了奖金、补贴津贴、保险、福利、工资附加费等费用。如此一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全面性,自然让人存疑。难怪深圳一家国企担任财务的人士直言,“这些数据,千万不要相信!”国有企业员工收入中,工资只是其中一块,更重要的是福利、奖金、津贴以及各种名目的保险、补贴等。这名业内人士还透露,即使一些公司公布了数字,但也与实际有很大差距,通过“操作”财务报表就可以将这些掩藏起来。原来通过操作可以掩盖这些数据,这更让人忧心数据的真实性。

  按说,晒账本总比不晒要好,但走形式的晒,没有诚意的晒,还不如不晒。因为如此一晒,既遮蔽了真实情况,又敷衍了国资委的要求,而公众稀里糊涂,不明不白,有什么意义呢? 

  公共部门晒账本,乃大势所趋。只有晒账本,才能满足公众的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等权利;只有晒账本,才能取信于民;只有晒账本,也才能有效遏制腐败。无论政府机关还是国有企业,都有义务晒账本。具体晒到什么层面,细致到哪一数据,都应该有个标准。当然,对目前国企晒账本,通常都是由国企自己来晒——自己晒自己,未必可靠,有时会很不靠谱。为此,就需要审计部门甚至监察部门介入,或者让人大代表、公民组团监督,如此,国企晒账本才能更大程度地逼近真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