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竞争就是好:乐见民航提高正点率

2011年07月07日 12: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民航分别召集相关民航单位,共同研讨京沪空中快线与高铁竞争合作双赢的十项措施。各公司在京沪两地机场每天各备份一架飞机,以提高航班正点率。晚到旅客将被贴上“急客”标识,专人引导迅速登机。民航华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与高铁竞争必须提升服务品质。(7月6日《新京报》)

  记得京沪高铁开通的那天,航空公司就主动打响了价格战。以7月1日为分水岭,1日之前,机票基本维持在8折甚至全价;而进入七月,3.5折的机票铺天盖地,早晚高峰时刻也能轻松买到,这让很多旅客颇感意外。如今,更让人意外的事情又来了,国内航空公司不仅要提高航班正点率,还将提升航空服务品质。

  高铁鲇鱼,搅动中国整个交通运输市场,这是可以想见的。而民航为应对高铁推出的各项改进措施,也必将为公众欣然接受。但问题在于,这种被迫改进的服务,并非真正出于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而是因为竞争对手的强劲,又让人觉得多少有些别扭。因此,如果说,民航提高正点率是消费者的幸福,那这种幸福只不过是一种歪打正着的幸福。

  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高铁的这条“鲇鱼”,国内航空公司很难重新审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低下自己昂贵的头颅,更不可能大张旗鼓地祭出降价的口号,更不会信誓旦旦地向民众保证提升服务质量。这个事实告诉我们,竞争是改变服务行业习惯性冷漠的“利器”,在其他领域也不例外。

  可以预见,随着竞争进一步加剧,高铁和航班任何一方如果不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改进服务,以人为本,贴近客户,就一定会被消费者所抛弃。竞争真好,愿更多的领域都引入充分的竞争。廖水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