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4号线扶梯事故进展:事故批次电梯存设计缺陷

2011年07月08日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联合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市卫生局、京港地铁、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等召开发布会,通报北京地铁4号线电扶梯事故处理进展。市相关部门表示,本市所有轨道交通使用的均为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而奥的斯事故批次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事故原因:电梯设计有缺陷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言人张巨明透露,此次事故电梯具体批次为奥的斯品牌513MPE型,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害,驱动主机发生偏移,驱动链条脱落,造成扶梯下滑。

  “两个固定螺栓无故折断,造成工作制动器没有启动,而附加制动器没有启动的原因等正委托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质量检验。”张巨明说,可初步认定,此次事故是因奥的斯此款电梯存在设计缺陷,同时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

  其实,本次事故的电梯型号跟深圳2010年12月14日电梯出事故的电梯品牌型号是完全一致的。

  “当时,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门下发文件,要求所有电梯维保单位对本市1.4万部扶梯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张巨明说,“但遗憾的是,部分维保单位没能够做到仔细排查,所以才出现7月5日的事故。”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表示,去年深圳电扶梯发生事故之后,本市轨道交通地铁所有电扶梯立刻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在6月22日,奥的斯公司也刚对事故电梯进行维护保养。”她说,“我们不愿意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北京地铁运营里程达336公里,涉及14条线,每天客运量超过700万人次,在这样的交通运行情况下,如果供应商不能保证产品质量,我们非常担心。”

  声明:地铁扶梯均为重载型

  针对个别媒体报道,中国内地一些地铁公司购买的是用于商场的轻型便宜扶梯的报道,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在北京地铁4号线及其它地铁线路采购的自动扶梯均采用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荷载条件为在任何3小时间隔内,持续重载时间不少于0.5小时,其载荷达到100%制动载荷,理论输送能力为11700人/小时,符合重载扶梯标准。

  “事故发生时,电梯上乘客人数是几十人,而电梯的载重量是每一节台阶上都站满人都不会超载,因此不存在超载的现象。”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说。

  “希望通过这次教训,进一步提高全市电梯安全监管水平。”张巨明介绍,事发当天,市质监局要求重点对全市地铁、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区的电梯进行排查,消除隐患。

  另外,国家质检部门也已发布通知,要求全国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品牌513MPE型电梯,联系厂家和保养单位对该型扶梯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北京市轨道建设单位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已全面暂停采购奥的斯品牌的自动扶梯。

  奥的斯被指负不可推卸责任

  7月5日上午9时36分,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电扶梯发生溜梯事故,事故发生后,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京港地铁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京港地铁的站务员和驻站民警第一时间处置。

  截至记者发稿,25名轻伤乘客已出院,其余5名受伤乘客没有生命危险,正在康复之中。

  “京港地铁已经在和伤者亡者的家属进行协商赔偿事宜。”杨苓表示,4号线开通前就与奥的斯公司签署了《维修维护保养合同》,到目前为止,电梯的维护保养还在合同期限内。而这次事故的原因是由于电梯突发事故造成的。

  就事故电梯而言,目前设计、生产以及维护保养等均由奥的斯承担,张巨明认为,该公司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巨明表示,关于对事故责任方的处罚,有关部门将依据事故的危害,以及调查的结果,依法就事故的责任方进行处罚。另外,质监部门要利用相关政策来促进老旧电梯的维修改造。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对电梯的安全使用的认知,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