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报告称青年家庭丈夫管钱不足10%

2011年07月11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日闭幕的由家庭期刊集团主办的“华人社会和谐家庭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上,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风笑天作了《独生子女身份与夫妻权力》专题报告,他通过对全国五大城市1216名已婚青年的调查,中国青年家庭丈夫管钱的不足10%,由妻子“管钱”的家庭占35.7%。

  由妻子“管钱”的家庭占35.7%

  风笑天指出,目前城市已婚青年夫妻中,相对更属于家庭内部的、相对微观的、相对不太重要的一些家庭事务上,妻子有更多的决定权,而对家庭来说相对重要的、相对宏观的方面,丈夫有较多的决定权。然而,家庭收入完全由丈夫管理的比例只有7.2%,而由妻子“管钱”的家庭占35.7%。

  双独夫妻共同承担家庭的比例高

  风笑天还指出,在双非夫妻中,妻子承担家务较多的比例高于丈夫承担较多的比例50%左右。在双独家庭中,夫妻共同承担的比例则高得多。单独夫妻中,男独夫妻与双非夫妻的情况接近,妻子承担家务比丈夫更多;而在女独夫妻中,比例比较居中,丈夫稍比妻子多。

  “老少配”的婚姻更容易失败

  此外,专家还在调查中发现,男女双方年龄、个性、宗教信仰、种族、社会地位及其变化等方面差异比较大的婚姻,通常具有较高的离婚风险,夫妇的年龄差距越大,婚姻失败的概率也越大。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曾桂敏、吴秀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