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英税务部门紧盯体育选手收入 运动员自称"奶牛"

2011年07月11日 11: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随着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上周末苦战四局击败卫冕冠军纳达尔,持续两周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完美落幕。正当大家的目光都被德约科维奇这位国际职业网球男单排名新科世界第一所吸引时,这几天来英国税务部门可是盯上了那张高达110万英镑的奖金支票。

  虽然今年温网的奖金创下历史新高,但德约科维奇真正拿到手的,也就是五成多。因为,按照英国的税收规定,对于像足球这样的团体项目,运动员的收入是免税,而对网球、高尔夫等个人项目,运动员的收入要课税,而且比例不低。除了奖金要交税外,英国税务部门还详细划分了运动员的赞助商合同、肖像使用、广告等收入,按照不同比例收税,以至于有球员无奈地将自己称为“税务奶牛”。

  税务的重压,使得不少运动员对在英国举行的体育赛事敬而远之。比如去年尤塞恩·博尔特就因此退出了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这位“百米飞人”自认怎么都没有英国税务人员跑得快。

  目前英国的税收条例客观上阻碍一些最顶尖的运动员前往英国参赛,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一些赛事组织者努力与英国税务海关总署讨论“后门条款”。 但除了势力庞大的足球外,其他体育项目的进展寥寥。

  可是,再有300多天,伦敦就将举办全球最盛大的体育赛事奥运会,届时几乎所有的体坛明星都将在泰晤士河畔云集献艺,同时也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而为了厘清这部分税收,让每一英镑都“颗粒归仓”,英国税收部门还特别制定了“奥运条款”。而早在7年前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时,伦敦组委会曾向国际奥委会表示,体育明星不会面临英国严厉的税收条例。

  英国税务部门放出话来,在奥运会上目前只对阿迪达斯和维萨信用卡等有限几家顶级官方赞助商活动放宽税收政策,其余的税收另算。就拿德约科维奇来说,明年6月底他又要在温布尔登挥拍卫冕,到时少不了交税。而就在温网结束几周后,在同一块场地上,他很可能又要代表塞尔维亚出战冲击奥运金牌。而在这个阶段,他的形象使用权可以免税,可为赞助商出席活动要交的税却一个子儿都不能少。

  按照英国税收部门给出的“奥运条款”,那些能为奥运做宣传的商业合同倒是可以免税。比如在电视节目中提到奥运会的运动员,他们的这部分收益就能免税,但如果没说“奥运”两个字,那么对不起,一英镑的税都不能少交。

  对奥运运动员征税一方面能让债台高筑的英国国库稍显充盈,另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可以让伦敦奥运会的成绩大幅上升。由于商业活动收入受限,运动员们可能宁愿在奥运村老老实实待着,将所有精力放在比赛上。当然了,即使坐着不动,也并不意味着税务部门不会找上门来,因为只要能登上领奖台,就可能要交税。现在不清楚的是,英国税收部门怎么对奖牌估价,那么一块沉甸甸的贵金属在税务部门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