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后

2011年07月11日 17: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增速,万众瞩目。包括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内的一系列核心数据,即将于近日公布。根据已经公布的近几个月工业、出口等数据表现出的种种迹象,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

  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究竟应当怎样看待经济增速放缓这一现象?

  脚步放缓:经济由“非常状态”向“正常状态”转换

  从53.4%到50.9%——中国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制造业PMI指数,从今年3月至6月持续回落;

  从35.8%到17.9%——代表中国经济外需情况的出口增速,3月至6月连续四个月下滑;

  从14.8%到13.3%——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这一月度经济走势的标志性指标,3月至5月逐月走低;

  ……

  一系列统计数据,已经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速近来有所回落。与此同时,物价指数居高不下,对此业界不但出现了中国经济“滞胀”说,甚至有人断言将出现“硬着陆”。

  “这些解读不符合实际情况。目前,中国经济已由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时大幅下滑和其后恢复性大幅回升的‘非常状态’,正向适度增长区间的‘正常状态’转换。”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增长周期研究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态度鲜明。

  刘树成手中的一张中国经济增速表显示:在应对金融危机期间,受一揽子计划刺激,经济增速从2009年一季度6.6%的谷底,迅速回升至2010年一季度11.9%的高位。“从2010年二季度起,经济增速在回落中趋稳,今年一季度增速9.7%,即使二季度增速再有回落,但仍处于适度增长区间。”

  “不能只讲速度回落,不讲回稳。”刘树成又拿出另一张月度工业增速图表,从2010年3月至2011年5月,工业生产增速在回落中趋稳,已连续11个月保持在13%左右。“13%,这一速度是正常的。而且调控物价的措施也在见效,新涨价因素有所收敛,‘滞胀’之说并不成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指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退出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的确在放缓,但回落比较平稳,处于正常区间,这是主动调整的结果。“这也是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必然出现的现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