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预测:世界经济将缓慢复苏不会二次衰退

2011年07月13日 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几位权威专家在出席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对外经贸2011夏季形势分析会时预测,2011年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将继续保持缓慢复苏势头,日本经济二次探底已成为事实,但是全球经济不会出现二次衰退。要警惕Q E 2退出后,美国很可能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2011世界经济将缓慢复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认为,发达经济体将继续保持缓慢复苏势头。美国和欧元区按照预定轨迹在行进。美国今年一季度只有1 .8的增长率,比预期稍微低一点,总体上还在增长。欧元区虽然面临欧债危机的严重冲击,但其经济增长率仍达到了3 .3%,主要是由于德国和法国经济增长强劲。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目前为止,拯救金融危机的方式和方法没有走到正确的轨道上来。金融危机是金融衍生品惹的祸,本身就是一个资产泡沫,政府在挽救危机的过程中,又形成了新的债务或者赤字风险,推出了一个更大的泡沫,是泡沫就早晚要破裂。全球经济不但没有好转,而且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的矛盾,目前还看不到走入一个稳定、健康的、新的增长轨迹的可能性。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分析,美国经济复苏放慢的主要原因在于,油价、食品价格高涨,通胀抬头,侵蚀了居民的实际收入,从而减少消费支出。失业高企,前景堪忧,存钱为安。住房市场低迷,出现新的恶化。更重要的问题是房不抵债,次贷危机放出去好多钱都无法收回。

  奥巴马政府的“人造需求”难有可持续性,首套房一次性补贴八千元的政策早已结束。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也用完了。日本大地震,生产供应链中断,对美国的汽车、电子等有一定影响,涉及生产、就业和销售三方面。欧债危机出现新的不确定性(希腊削减赤字计划能否实施,欧盟和IM F能否启动救助),压抑了资本市场,给投资造成新的风险和不明朗前景,部分抵消了量化宽松二期政策的预期作用。

  发达经济体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

  赵晋平表示,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不错,但是可能要略微下调一点。全年各个季度仍能保持正增长。欧元区进入一个缓慢增长阶段。日本二季度可能下降2%左右,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负增长。但是三、四季度以后增长速度会比较高,这是灾后重建所带动的经济复苏,从三季度开始,日本经济可能要进入一个拐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明显上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